以制度和创新为着力点 加快推动人才强国建设的步伐

【时间:2015-07-16 11: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上海市公布了《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详细说明了总体目标、基本任务和具体措施,在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方面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情况的新路。

  不难看出,上海市公布的《意见》中,其着有两个重点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一是制度,二是创新。

  国家对于人才的需求聚焦在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而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无论是在教育培养人才源,还是对现有人才质量的提高和发展,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建立并完善了人才培养制度,尤其在教育方面,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脑力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的均衡发展,高等学术教育刚和专业技术教育齐头并进,引导德国站在在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前沿。美国之所以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库,跟他们有效的人才引进制度、人才流动机制、人才优化机制息息相关,同时也离不开美国为人才提供的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的政策。上海市所采取的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加大科研工作绩效激励力度和优化人才生活保障政策与美国人才培养的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处。

  创新是人才的永恒话题,离开创新,人才就不能算是真真的人才。国家兴旺,社会发达,经济发展,靠的是科技的力量,而科技的发展在于人才创新能力的强弱,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唯一路径。落后并且挨打的中国近代史证明,没有创新的人才,没有先进的科技,一个国家要挤进世界强国行列简直天方夜谭。目前来看,中国人才的创新能力和世界一流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可以说是中国人才的一大短板。上海所采取的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综合环境、加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完善创新创业法治保障都是有力的针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措施,值得在全国借鉴和推广。

  在怎样培养人才和优化人才这个重大问题上,上海所公布的《意见》给了我们启发,用足力量抓好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下足功夫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人才强国建设,才能走好迈向世界一流人才强国行列的第一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