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小候鸟”的“二次留守”买单

【时间:2015-07-16 11: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暑期已至,近日,留守家乡的“小候鸟”陆续迁徙,与打工父母团聚。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常常无暇照顾他们,“小候鸟”们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从农村的“留守儿童”,变成城市的“二次留守儿童”。纵然来到父母身旁,由于种种原因,“小候鸟”群体仍处于一个监护真空状态。如何看待“小候鸟”的“二次留守”现象?爸妈很忙,谁来照顾“小候鸟”?

  暑假到来,又有一群“小候鸟”千里迢迢从农村飞来城市,与在城市打工的父母短暂重聚,很是高兴。近日,留守家乡的“小候鸟”陆续迁徙到广州,与打工父母团聚。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常常无暇照顾他们,在广州,“小候鸟”们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

  所谓“二次留守”是指“小候鸟”满怀希望来到陌生的城市与久别的父母相聚,然而,父母无时间陪伴,或者长期留守造成的隔膜,使得“千里来相会”的他们面临亲情疏离的窘境。纵然来到父母身旁,由于种种原因,“小候鸟”群体仍处于一个监护真空状态。如何看待“小候鸟”的“二次留守”现象?爸妈很忙,谁来照顾“小候鸟”?

  在采访中,不少“小候鸟”告诉记者,以前来城市的暑期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房间里看电视、玩电脑、做作业,这是他们惯有的暑期模式。没有期待中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也不能改变父母一贯忙碌的工作,对于这个城市,依然无所适从。他们利用假期进城看望打工的父母,暑期生活却面临“帮父母看店”和“就在家看看电视”的“二次留守”,这是不少“小候鸟”最不开心的事。例如,前不久,小斌才从老家来到东莞。与去年暑假时到处乱跑、在家烧纸玩等一系列调皮的举动相比,今年的小斌显然乖了很多。因为这是小斌来之前对爸爸的承诺。否则,今年爸爸老唐就不答应小斌来东莞过暑假了。当被记者问到“这个暑假你希望怎么过”时,小斌说,“我只想有小朋友陪我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记者发现,从老家来到东莞与父母短暂团聚的留守儿童们,他们的愿望其实都很简单:有小朋友一起玩。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着谭先生这样的想法的新莞人家长很多,“不奢求他能学到什么”,只是希望在家的附近,有个“社区服务中心”能接收孩子,让孩子“不孤单”、“安全地度过暑假”,仅此而已。然而现实却是,目前东莞的社工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数量,对于满足众多来莞留守儿童的暑期需求,仍是杯水车薪。新莞人的孩子要免费参加暑期活动,并非易事。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小候鸟”的“二次留守”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来买单,即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家长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政府更多的关注和资金投入,想方设法多建一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再由社会组织或社工机构进驻运营,每个中心都要开办一些学堂和暑期青少年活动兴趣班,除进行必要的课业辅导之外,还可以设计一些“认识第二故乡”的户外活动,比如参观当地城市的历史古迹、博物馆,进行一些旅游观光活动等。并力争做到每个社区都至少有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让“小候鸟”有栖息之地。另一方面家长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挤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加强照看,尤其是那些“一年才来一次”的留守儿童,家长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社会。

  总之,应运而生的“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或者“社区服务中心”可以成为“小候鸟”的“二次留守”的家。而“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或者“社区服务中心”既顺利地化解了“小候鸟”无人管的尴尬,又很好地避免了因为“小候鸟”在暑假中无事可做,就玩得无聊而惹是生非从而玩出什么乱子来的现象发生。这样,不管“小候鸟”白天在“社区服务中心”同孩子们一起玩,还是晚上在家里同父母一起玩,都能够安全地度过轻松快乐的暑假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