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暑假玩麻将不可取

【时间:2015-07-20 11: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让孩子们充分放松身心、“长见识”,假期里,家住武昌岳家嘴的几名学生家长,主动让还在上中小学的孩子们玩起了麻将。经媒体报道后,这几名家长的做法引起了网友的争议,有的人认为中小学生定力不够,家长的这一做法可能会促使孩子沾染牌瘾,影响学习,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也有的人认为,教育观念应该与时俱进,大大方方的让孩子玩,并加以引导,麻将也是有益智力开发的国粹,堵不如疏的教育值得提倡。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打麻将的最大好处是能够预防老年痴呆症。因为打麻将可以帮助我们活动手指,使我们的大脑时刻处于高度运转中,经常打打麻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所以,打麻将是很受老年人喜欢的一项休闲娱乐活动。其次打麻将有助于社交活动,在方寸之间,畅谈天下之事,说说家长里短,实为增进感情之良方;同时,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人们都有很大的压力。休闲之余打打麻将,放松一下心情,不仅是良好的自我调节,而且打麻将有利于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人们在休闲之余,作为娱乐活动适当的打打麻将还是可以的,但必须适可而止,因为打麻将也有很多坏处。

  打麻将最大的坏处是影响身体健康。这是因为首先,打麻将肯定要久坐桌前,长时间不运动容易发胖,而且脊椎也会出现问题。增肥之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相当的多,尤其对心脏很不好;同时,打麻将总伴随着吸烟和熬夜。在烟雾缭绕空气恶劣的环境里,熬到很晚,对人的精神和生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其次是打麻将不是每次都能赢,输了之后肯定会心情不好,还爱发脾气。越是输钱就越想赢回来,压力就越来越大,输的就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输掉了家产,造成家庭破裂,妻离子散,形成了严重的恶性循环;而且,把每天大多的空闲时间都用在打麻将上,很少有时间和家里人沟通,也没有时间做家务。长此以往,必然引起强烈的家庭纠纷,影响家庭团结;再次打麻将的动静很大,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晚上,如果在家中玩,噪声对邻居都有很大影响,所以,麻将扰民,影响邻里关系。

  由此可知,打麻将是既有利又有弊,而且是弊大于利。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适当的打打麻将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打麻将有很大的坏处。因为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虽然麻将只是一个玩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开发孩子们的智力,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他们利用麻将还可以自创玩法,将麻将玩成了“斗地主”,或者是连连看的智力游戏。但是由于中小学生的自制能力不强,玩麻将也和上网玩游戏一样容易上瘾,一旦上了瘾,后果将不可自拔,而且如今的孩子模范能力很强,现在麻将变成一个赌博的工具。即使自己家不赌,也无法控制孩子在其他场合玩真的赌博。如此一来,就存在孩子打麻将也会学大人赌博的情况。这种做法毋庸置疑是存在有争议的,既然这样就不值得冒险。所以,无论是围棋还是桥牌、抑或是中国象棋、国际象棋,都是中小学生很好的益智游戏,都很适合中小学生的智力发展,但中小学生玩麻将不可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