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是一项人性化的管理措施

【时间:2015-07-20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最近带着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连开四场不同院系毕业生的座谈会,让大家尽情“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对于一些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就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拟定解决方案。在张杰校长看来:“学生是最有资格和权利评价学校的群体之一,他们的意见,有助于学校做到这一届毕业生的遗憾不在下一届学生身上重演。”请谈一谈你的看法。

  笔者认为,通过四年紧张有序的大学生活,使毕业生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学到了很多技能,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积累了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一些有用的失败教训,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基础。因此,大学毕业生离校前,及时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让大学毕业生对学校尽情“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不仅能够排解心里的怨气,释放精神上的压力,使毕业生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地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而且很多建议为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等未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所以,高校的这种做法是一项人性化的管理措施。

  首先,高校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实际上就是民主生活会,在这样的民主生活会上,大学毕业生们可以畅所欲言,尽情“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有利于建设和谐校园。这是由于毕业生离校前,很多学生对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肯定有许多不尽人意的想法,有些学生甚至牢骚满腹,这样容易引发毕业生离校前的不安全因素,导致不文明的现象发生。由此可知,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展示大学生文明形象的重要方面,各高校一定要想方设法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毕业生自觉成为校园文明的践行者;要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切实将相关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实做细,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便利、搞好服务,坚决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贡献力量。所以,大学毕业生在离校前,及时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以发泄心中的不快,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

  其次,高校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可以对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校园环境、实践教学、课堂教学、课程设置、学术交流、氛围营造、制度设计、文化建设、综合治理、就业创业、专业学习和实习、学生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交流、学生园区食宿生活服务与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有利于高校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进行合理改革。这是因为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从学生学习的长远利益的实际出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遵从学生成人成才的基本原则。为了打造更合理、更科学、更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体系,在张杰校长看来:“学生是最有资格和权利评价学校的群体之一,他们的意见,有助于学校做到这一届毕业生的遗憾不在下一届学生身上重演。”张杰说,这次上海交大将从即将离开母校的学生中获得“第一手资讯反馈”,进而反思现阶段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过程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对当前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合理改革。

  再次高校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可以围绕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争先恐后的发言和深入的交流;也可以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感恩母校给予毕业生的关怀和成长道路上的支持,让毕业生更加从容、自信地步入社会。同时,毕业生还可以围绕如何使母校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学校还要向毕业生提出更高的殷切期望:例如,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学校,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生活幸福;要常怀爱心真心,用爱心和真心对待社会、对待他人甚至对待竞争对手;要永远做一个学习者,“活到老学到老”,用不断的学习充实人生情感,提升人生境界。所以,这样的高校毕业生座谈会不仅“一分为二”地总结了过去几年大学的办学情况,便于总结经验,改进工作,而且有利于激励毕业生积极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何乐而不为?

  由此可知,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最近带着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连开四场不同院系毕业生的座谈会,让大家尽情“吐槽”对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不满。对于一些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就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拟定解决方案;而对于哪些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学校将认真研究毕业生的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扎扎实实的为毕业生提供好全过程的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是一项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值得在全国各高校提倡和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