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电视电脑不知道怎么玩暴露了网络时代的弊端

【时间:2015-07-21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武汉江岸光华路小学针对560名学生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60%的学生离开手机和电脑,不知道怎么玩。63%的学生双休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主要是看电视、玩电脑,有时玩的时间长达5个小时。而传统游戏基本上在高年级段看不见身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也是小孩子最大的权力。离开电视电脑不知道怎么玩暴露了什么问题?该怎样解决?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社会有了电视和电脑,孩子们不再局限于玩过去的传统游戏了,而是被电视和电脑上的精彩场面和网络游戏所吸引,不可救药地迷上了电视和电脑。据调查,60%的学生离开手机和电脑,不知道怎么玩。除了培优和做作业看书学习之外,63%的学生双休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主要是看电视、玩电脑,有时玩的时间长达5个小时。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学生游戏的主要方式,尤其是高年级学生节假日娱乐,都是网络。而传统游戏基本上在高年级段看不见身影,偶尔,低、中年级段的学生还玩玩。而且现在许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每到双休日来临时,这些“独生子女”都是一个人在家里玩,没有人陪伴。因此,他们除了完成适当的家庭作业外,大部分时间主要是看电视、玩网络游戏、打游戏机等,还有不少电动玩具,自己一个人也能玩。“没有地方和小朋友一起玩”。“爸爸妈妈不让我出去玩”“和小朋友玩耍容易产生不愉快”等,都成了他们愿意一个人玩的理由。“下课的时候,同学们聊得最多的就是电脑游戏,很多人都会玩‘魔兽’‘传奇’‘CS’之类的游戏,如果谁要不会玩大家会说你‘OUT’了。”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说。

  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也是小孩子最大的权力。离开电视电脑不知道怎么玩完全暴露了网络时代的弊端:一时没有了电视、电脑,就好比生活中突然停电一样难过,犹如菜中不放油盐一样没有味道,并出现情绪波动,如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这些小孩子已经患上了“网络依赖症”。其实无论时代怎么改变,高科技如何发达,人们对于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会改变,电视和电脑虽然缩短了人们在空间上的距离,但是,一方面却拉长了人与人之间的现实距离,很多人都享受着网络带来的快乐,同时也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另一方面整日整夜地看电视、玩电脑,严重地威胁着一些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眼睛视力受伤,大脑神经受损,肠胃功能紊乱,手脚不勤快等现象,从而引发各种疾病缠身的危险。所以,现代人的生活虽然不能没有电视和电脑,但我们必须把电视和电脑当做一种交流工具,而不能被它们所牵制,更不能无节制地依赖于电视和电脑,使用时要适可而止。为此,笔者建议,不管是家长还是小孩,要想彻底摆脱“网络依赖症”,家长必须经常督促小孩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逐渐用看书看报来取代网络。通过电视、电脑等看新闻虽然方便快捷,而且不需要花钱,但是经常使用电视、电脑对人体还是有一定危害的,尤其是天天对着电脑的人群,危害会更大,因此用看书看报的方式取代网络,可以有效避免电子产品的辐射危害;

  二是要逐渐用看电视来取代网络。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电视节目通过网络都可以找的到,而且没有过多的广告,从而导致看电视的人群越来越少了,而用电脑上网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但是看电视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一家人可以围在一起看电视,但是很少有一家人围在一起看电脑的。所以有网瘾的人一般都是孤独的。为了摆脱网络依赖症,建议离开电脑,手机,多陪家人在一起看看电视节目;

  三是切勿沉迷于网游,否则将无法自拔。玩游戏虽然可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但是如果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就失去了玩游戏的意义,网游同样如此,太多太多的学生因为沉迷于网游而荒废学业。因此玩网络游戏时一定要有所节制,切勿沉迷于其中;

  四是家长要及时主动地督促孩子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有网络依赖症的人,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电脑上边,很少会主动参加体育活动。经常参加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让人暂时的离开网络,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五是要督促孩子多和同学和朋友交流沟通。经常上网的人,喜欢通过网络和别人进行沟通,然而网络毕竟不同于现实,在网络中交流沟通也无法起到现实中的效果,因此一定要多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交流沟通,共同学习,不要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网络上;

  六是家长要经常提醒孩子合理规划上网时间。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和上网习惯,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上网时间,一般每半个小时要休息2分钟,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就要及时关闭电脑或手机,干一些与网络无关的事情,长期坚持下来,也可以克服网络依赖症;

  七是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晚上经常熬夜的人,大多都有网络陪伴,或者在玩游戏,或者在看电影。因此要想摆脱网络依赖症,必须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没有紧急情况尽量不要熬夜上网,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除此以外,家长们还可以利用双休日带领自己的子女到野外接触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倾听和观赏大自然。例如:到户外的景点踏踏青,看看美丽的大自然;到附近的崇山峻岭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亲自接触大自然;城镇里的孩子可以到附近的乡村中去亲自体会一下丰富多彩的劳动生活和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亲自体验大自然;也可以带孩子到野外走走,让孩子闭上眼睛,专心听听风声、雨声或是虫鸣,鼓励他们寻找声音的来源。也可以带着他们用双眼观察自然,看看云的变化,看看春天里五彩缤纷的鲜花,听听孩子说说他看到的自然。

  还有,除了观赏接触自然之外,应该实际让孩子懂得照顾自然。孩子们虽然身处都市丛林中,不过家长们还是可以和孩子们在阳台上种一些简单的植物或花草,例如栽种绿豆芽,并纪录豆芽的生长情况。也可以让孩子饲养宠物,如果空间允许,猫狗等很受欢迎,否则养小乌龟或小鱼,也可以让孩子有寄托。让孩子学习自己照顾动植物,让他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喜欢动物的孩子,除了自己饲养动物之外,可能也会时时阅读相关动物的书籍,或是从电视上学习动物新知。能力强的孩子,对于动物的分类能够举一反三,动物的习性也能了若指掌。赏鸟活动带着孩子到赏鸟区来一趟鸟之旅,听听解说员分辨不同鸟的特征,认识鸟的习性。除了到野地赏鸟之外,也可以到鸟店、动物园的鸟园区,认识不同的鸟类,和孩子讨论饲养与放生的意义。这些有益的家庭活动不仅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有效控制孩子们上网的时间,而且可以磨练孩子们的意志,增强孩子们的体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增加生活乐趣,培养孩子们的各种兴趣,从而让孩子们逐渐摆脱“网络游戏”的束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