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变形”为“第三学期”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5-07-21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又逢暑假,但中小学生仍然是紧凑的上课安排,因为此暑假已“变形”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

  教育部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假期学校集体补课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在职老师在暑假变身为补习班老师的现象在各地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学生的暑假真正是被“整形”为“第三学期”。

  “家长—老师—学校”结成利益联盟推动暑假“变形”。教育主管部门连年下发禁补令,甚至发狠话,“中小学凡学校集体补课收费,校长先免职,再调查,并公开实名曝光”,但违规补课的现象为何仍然得不到遏止?其原因在于有利可图,且“利”在三方:一在于老师,老师利用暑假空档给学生补课可获得一笔可观的补课费;二在于学校,学校通过补课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何乐而不为?三在于家长,家长希望利用暑假让孩子上补习班来提高成绩,部分家长甚至主动要求学校或老师补课。

  归根到底,假期补课盛行,仍是应试教育思维作祟。正如有业内人士所称,绝大多数的家长并不希望孩子那么辛苦,但浓烈的社会竞争氛围让家长不得不支持假期补课。很显然,如果素质教育推行得更彻底,对孩子的考核能更多元,根除“唯分数思想”,还会有那么多家长支持孩子补课吗?

  此外,也有部分家长支持假期补课是出于这样一种心态:暑假让孩子一个人自由活动不放心,不是上网打游戏就是外出溜达,存在太多不安全因素,还不如把孩子送去补习班。

  反观不少发达国家,孩子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比如,给孩子布置的暑期作业,侧重于体验和探索,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参与公共活动,而不是利用假期机械做题、拼命做应试作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是否也可从中借鉴一二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