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修身”做起

【时间:2015-07-21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中央最近在广大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明确修身为本,使人眼前一亮。

  关于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带了好头,他回忆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修身,自古以来,都很重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传统的道德理念,也是一种价值追求,从语中可看出“修身”被摆在第一位,可见其重要。古有故事“一帽不平何以平天下”,从中更可看出修身的重要性。

  《礼记•大学》循序渐进地列举了一个人从学习到应用的八个环节: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严以修身”指的是前五个环节。修身是一个学习与修炼的过程,是建立信仰的过程,是追求真理的过程,也是培养技能的过程,更是磨练意识的过程。修身是一个毕生的过程,每个人都要把修身作为毕生的功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在当今新时期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最主要的还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品格上“修身”,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要从境界上“修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任何时候都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要从素养上“修身”,“清茶一杯、手捧一卷”,远离浅薄低俗,净化自己的心灵家园。只有经过严格的修身,才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带来充足的知识积累和必要的能力储备,投入社会中才能做好具体事务。

  修身是通过做事来体现的,事有大小、难易、好坏之分,干什么事,怎么干,干得如何,就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水平,而这个素质和水平就是“修身”的最好体现。修身,得身与心兼修,德与业并重。修身,重在修为,重在有所作为中修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