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 去留无意

【时间:2015-07-22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虎妈猫爸中赵薇告诉她弟弟什么是单纯,她说:“只有经历了很多以后,还保持灵魂的纯洁,那才是真正的纯洁,没有经过诱惑的纯洁,那是简单、那是脆弱。”我也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可总觉得自己的喜欢只是它的诗意,而没有体会出它的意境,或许就是因为没有经历很多,只是单纯的喜欢。而这单纯也是简单。

  这句话出自《幽窗小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与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实在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十分困难。这是一个你如何对待与处理的问题,关键在于人的心态。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生存价值。若心中无过多的私欲,又怎会患得患失呢?其次,认清自己所走的路,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不要过分在意得失,不要过分看重成败,不要过分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只要自己努力过,只要自己曾经奋斗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按自己的路去走,外界的评说又算得了什么呢?陶渊明之所以如此豁达,就在于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可以用宁静平和的心境写出那洒脱飘逸的诗篇。这便是真正的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而将这一精神发挥到极致的是唐朝的武则天。死后立一块无字碑,千秋功过,留与后人评说。这也一种豁达,一种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只有做到了心态平和、去留无意方能宠辱不惊,恬然自得,方能达观进取,笑看人生。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我无所求,所以自在,一心向阳,便不惧悲伤。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这就告诉我们:人的心灵、人的心理、人的内心世界,既浩瀚无边,又丰富多彩,而且纷繁复杂。作为社会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我们都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