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懒官”该狠治

【时间:2015-07-23 17: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报道,近日记者探访安徽宿州一水利局,询问拆迁补偿何时到位,却发现工作人员正在睡觉,看电视。记者询问时却遭反问,值班不躺着难道还趴着吗。这样的回答让人很无语,难道上班就该躺着吗?

  近年来,在中央从严治党和强力反腐态势之下,自上而下的禁令一条接着一条,制度笼子越织越密、作风的管束越来越严,官员摊上事儿”的风险越来越大……然而,有些干部为了不出事,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当起了“为官不为”的“懒官”、“混官”、“太平官”。“为官不为”之风危害甚大,必须重拳出击,全面整治。

  监管是整治“为官不为”的关键。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纪律约束和从政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从思想上绷紧这个“总开关”。其次,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法律上对权力寻租和滥用职权有明文规定,但对“为官不为”的界定却是一纸空白。相关部门应逐渐细化和完善法律,填补法律空白,从制度上遏止“为官不为”的蔓延。

  追责是整治“为官不为”的良方。为官者在其位不尽责、不履职、不干事,即便不是渎职,也肯定是失职,尤其是对于那些造成损失的问题严重者,绝不可放纵,更不能宽恕迁就,必须要追责问责。用中央纪委主要领导的话说,“再不作为的话就要算算账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以务实重干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正做到守土尽责,奋发有为,为民兴利,只有打好监督加追责两张牌才能狠治“为官不为”,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爱戴和拥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