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盖章证明”的艰难,你拖得起吗?

【时间:2015-07-25 2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6月10日以《未婚时如何证明“未婚”—荒唐的证明》为题,报道了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花了8个月时间办理婚育证明的问题。报道出来后,云南省纪委近日对此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称,相关单位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存在严重不作为、人为设置条件、服务意识不强、敷衍漠视群众、推诿扯皮问题;7月11日,《云南网》发布消息称:18名涉事工作人员被处理,其中五华公安分局莲华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雪蓉被政纪立案调查。

  花8个月的时间办理一个未婚证明,从常理上简直不可思议,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天方夜谭,是一个各办事单位不作为的大笑话;一个只需花几分钟就能办好的证件,却让胡女士遭遇了如此的办证尴尬,实在是匪夷所思,令人咋舌。

  对照去年开展得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还深入人心、记忆犹新,可这些办事单位和人员却扎扎实实给反“四风”刮了一阵冷风,他们“落实”了“四风精髓”,却单单忘记了一个“反”字,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在各单位之间来回踢着皮球,把一个来办事的群众当成了木偶来回摆弄,他们这样的行为体现的只有各办事单位的不作为,也让群众的心离政府越来越远,这对于争创“服务型政府”和“服务型单位”就是一个天大的讽刺,群众来办事连最基本的事情都在推诿扯皮,还谈什么“笑脸相迎、茶水解渴、凳子请坐、细语解惑”,还谈什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这是一起典型的“办事难”事件,也是现在还有很多单位存在“门好进、脸却难看、办事更难”的典型问题,是仍然存在于群众身边的“四风”突出问题,更是一些群众去机关单位办事遇到的办事难问题,特别是有一些从农村进城办事的群众,摸不着门道,办事人员说什么就照着去做什么,可结果是自己在那瞎转了大半天还是没有办成事,把群众对政府、对公务人员的信任挥霍得一干二净,信任缺失裂缝越来越大,越来越深,长此以往,再想修补裂缝那将是其路漫漫而远兮了!

  对于这种“办事”时遭遇的尴尬,我们也曾有这样的经历,想办成事却被推过来推过去,自己就像一个“推销员”在各单位或部门之间来回兜售着问题,也像一个“祥林嫂”,在各单位或部门之间重复着一样的问题,这种办事无门、被推来推去、想发泄情绪还得忍着、憋着的滋味五味杂陈,感叹一句,这样的办事尴尬,真的惹不起!既陪了笑脸又伤了自尊,既费了精神又耗了时间!要想从根本解决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主要还需从思想教育、制度和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必须从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上下足功夫。思想教育是一项长久之计,必须经常开展一些民主生活会,观看一些教育题材的影片,写一些读后感和心得体会,在大会小会上要经常强调思想问题等,让工作人员在思想上不断链,有进步有提升。二是必须建立和完善一套好的制度。俗话说:“没有制度不成方圆”,一个单位也要靠制度来管人和管事,没有好的制度根本谈不上“管”,制度是基础,管理是根本,只有把制度建立起来了,才能有管理的范畴。三是必须管理到位。一个单位的管理必须要依托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执行力度的表现和一些惩罚措施的出台,负责人不能为了做老好人而对一些问题睁只眼闭只眼,要严管理和真管理,把握好管理的度,做到单位的风气抓正、人心抓聚,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