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暑假“练摊”很有必要

【时间:2015-07-27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成都某小学给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让城管为难了:每到傍晚,就会有一些小学生在小区人行道外摆地摊销售一些小玩具。原来,这是他们的暑假作业之一——社会实践。对于这样特殊的“流动摊贩”,城管们表示会另行安排好地点帮孩子们完成作业。有网友觉得,在不乱占道的前提下,这个作业可以锻炼孩子的勇气,能让他们体验父母挣钱的辛苦。但也有网友觉得“练摊”不仅给城市管理添乱,对孩子的教育意义也有限。对此,你怎么看?

  每当暑假来临之际,许多学校都要给一些小学生布置一项参加社会实践的暑假作业,活动内容各年级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决定。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摆地摊买旧书、玩具、用具和饰品等小商品,也可以参加少年军校、夏令营、体验父母的职业等活动。例如,近日,成都某小学给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让城管为难了:每到傍晚,就会有一些小学生在小区人行道外摆地摊销售一些小玩具。原来,这是他们的暑假作业之一——社会实践。对于这样特殊的“流动摊贩”,城管们表示会另行安排好地点帮孩子们完成作业。有网友觉得,在不乱占道的前提下,这个作业可以锻炼孩子的勇气,能让他们体验父母挣钱的辛苦。但也有网友觉得“练摊”不仅给城市管理添乱,对孩子的教育意义也有限。

  对于这样的实践活动,许多家长非常支持。其中有一位家长说。“我让孩子来摆地摊卖小玩具,挣的钱当他的零花钱,但本钱必须还,这样一来,不管他挣多挣少,至少可以知道挣钱不易。同时,也可以锻炼他的勇气,改变他腼腆的性格。”

  笔者认为,学校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学生们体验书本之外的东西,包括锻炼他们的勇气,体验父母挣钱的艰辛,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且学生们将自己的体验带进课堂,也能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所以,小学生暑假“练摊”很有必要。

  然而,在孩子们完成这道特殊作业的同时,也遭遇了现实的尴尬—因为占用了人行道,影响了市容市貌,遭遇到城管的介入。城管来后,告知小朋友们,在人行道上摆地摊,影响市容市貌,而且旁边就是停车点,很不安全,建议他们换个地方。无奈,小朋友们又得重新找地方。针对孩子们的特殊情况,为了帮助他们完成暑假作业,又不影响市容市貌,同时也要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为此,笔者建议:

  一方面虽然小学生暑假“练摊”是孩子们的一项暑假实践作业,但乱摆摊设点,给城管管理带来了麻烦。劝说离开,显得不近人情;不劝说,执法不严,影响市容市貌。所以,城管部门要积极加强与学校和市场的联系,帮助孩子们进入正规地点摆摊。为此,该城管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他们决定与旁边的市场方联系,免费提供摊位,供孩子们销售小玩具。同时,与学校联系,看有多少这样的学生,如果学生需要这样的实践,可以到城管部门报名,城管部门会根据人数的多少,合理安排各个学生的摆摊时间。

  另一方面据有关律师提醒,孩子们勇于实践是好事,但14周岁以下的孩子不属完全行为能力的人,辨别能力和防护能力都很有限,家长支持其参加实践活动的同时,一定要担负起监护责任,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既要保证安全又要保证合法,否则会让孩子的社会实践处于风险之中,同时,负面影响了孩子的遵纪守法教育。

  由此可知,小学生暑假“练摊”是我国孩子最简便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这项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创业意识、树立孩子的吃苦耐劳思想,养成孩子的勤俭节约习惯,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所以,学校的老师一定要耐心引导、积极支持;孩子们要主动参加、认真对待;家长们要努力配合、及时安排;城管部门要热情帮助、提供方便;整个社会要统一思想,通力合作。不要简单粗暴地轻易扼杀孩子的社会实践热情。这是因为一个学生的创业意识、兴趣,需要从小就培养、激发,但在我国,很难找到让小孩子可以体验创业、打工赚钱的机会,除了传统意识之外,还有就是制定有各种限制,缺乏社会环境的支撑。而在英国,7岁的孩子就可以帮邻居洗车赚钱,12岁的孩子就可以帮人临时照看小孩,并且各社区还有专门的培训,另外,法律规定,13岁以上的少年可以担任报童。这些都为我国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依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