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扶贫帮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5-07-28 16: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副厅长陈正云表示,截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9万人,占同期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总人数的22%,涉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仍在高位徘徊,处于易发多发的态势。这种态势不得不引起我们对扶贫帮困最后一公里的深思。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从来不是一个农业强国。从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是背井离乡,打工忙。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国家的发展,广大农民做出了很大牺牲,虽然现在国家涉农扶贫政策好,但是再好的政策,再多的项目,光宣传得好起不到实质作用,人民群众得不到实惠,所谓的政策也只是假话、空话。而最高检此次发布的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问题,则再一次提醒了我们有多少政策是倒在这最后一公里。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基层干部虽然职务低,但是有实权,监督较松懈,这就给职务犯罪提供了“温床”。尤其是不要忘了他们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的一群人,是党和国家政策的真正执行者,同样,他们的犯罪问题也是贴群众最近的,直接损害的就是群众的利益。村里征地的钱,乡里救灾的补贴,这些东西分到人头上虽然很少,却是老百姓关心的大实惠,基层干部手一挥,就将这些东西揽入腰包,而老百姓则只能是再一次质疑我们的党、国家和政府。

  为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是必须的,但决不能容忍一部人通过职务之便“先富”起来,基层干部是农村建设的领路人,是人民群众的领头羊,应当搭上国家政策的春风,着眼农村的整体建设,带领人们走向富裕,而不是撇下群众,自己“春风得意”。话好说,事难做,政策再好,也要靠落实。村官,村官,为民为“官”,为了父老乡亲,请坚守好这最后一公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