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扣”校长被免予刑事处罚引人深思

【时间:2015-07-28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湖南一贫困县中学收“牛奶回扣”,为学生订奶收取回扣,校长称回扣用于盖教学楼;另一中学也收取回扣,称给老师发劳务费。经审理,回扣款上缴国库,法院认为事出有因,两校长免予刑事处罚。(7月23日凤凰网)

  说真的,此一审理结果确实出乎笔者的意料,因为只要案件成立,无论是刑事还是民事,教师常常是社会舆论欲毙之而后快的;但细细想来,此一审理结果又确乎契合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关于法律的论断:“没有理性的法律是荒谬可憎的;而受限于理性的法律是不公平的和可憎的。少了感情,理性只能建造出死寂的营地;而缺少理性,感情就难以找到有效方式坚持不渝。”

  不管初衷怎样,集体收受巨额贿赂,绝对构成犯罪。不过,涉案金额高达124万元的“回扣”校长竟然被免于刑事处罚,却仍然能给人以别样的启示。

  一是,至少法律认可教师的艰辛,认可教师的经济收入难偿心血付出。雅丽中学收受“牛奶回扣”79.4万元,除27万元由校长向某保管用于学校各项公务开支,17.4万元入雅丽中学的财务账之外,还有约35万元以劳务费的名义发放给雅丽中学各班级班主任。法官在判决书中这样写道:“保靖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严重不足,考虑各班级班主任老师早出晚归地管理学生,工作实属不易,为此,被告单位保靖县雅丽中学将收取的回扣款中的34.99289万元以劳务费的名义发放给各班主任老师,其行为虽已构成犯罪,但事出有因,社会危害性不大,可酌情从轻处罚。”此一判决或可给“光着屁股坐轿子”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以心灵的安慰。

  二是,在国民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我们的基础教育却难以享受应得的“蛋糕”。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高达397983亿元,按法律规定的教育投入不低于GDP的4%计算,也该有15919.32亿元。照这样计算,2012-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519322亿元、588019亿元、636463亿元,教育投入相应分别为20772.88亿元、23520.76亿元、25458.52亿元。从数字上看,教育的投入不可谓不大,然而,基础教育又受益几何?且不说边远的贵州,贫困寄宿生睡觉靠抽签,抽到睡床否则睡桌,单是身处中部地区的湖南,保靖县迁陵学校欲改善一下办学条件,想盖座教学楼还得“自力更生”,收受“牛奶回扣”,其情其境难道不让人心酸!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口号已叫响多年,可我们的基础教育仍然“穷”,我们的孩子仍然“苦”。这样的局面,难道不让人深思?

  在笔者看来,相对高等教育来说,基础教育更应值得我们关注。基础教育之所以被冠以“基础”之名,就是因为它肩负着国民素质提升的重任,直接影响整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万丈高楼平地起,树大还得根深。若能让我们的基础教育真正“富足”起来,不独“回扣”校长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尴尬难再,恐怕当今广受诟病的众多教育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