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花钱发论文”现象需“标、本”兼治

【时间:2015-07-29 16: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黑龙江一学术期刊曝光了给钱就能发论文的现象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笔者与一位研二朋友聊到对此现象的看法时,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业界良心”,怎能批判呢?我也想花钱就能发论文,若不发表就毕不了业了”。此番回答虽是聊天中的一丝笑谈,却也反映出了很多读研学生的心声。在对此现象的惋惜之余也让人对高校现行的考核制度、学术期刊的管理制度产生质疑,改变这种现象需“标、本”兼治。

  改变高校现行的考核制度是根本。现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的实行论文“一票否决”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花钱发论文”现象的产生。从出发点来说,用论文是否发表来衡量受教育者的学术水平本无可厚非,论文发表数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受教育者的学术水平。然而一些绝对化的标准却催发了学术腐败的现象,比如学校将评奖学金与发论文数挂钩、要求只有发表了论文才能毕业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将部分学生引导向了“花钱发论文”,制造了很多学术垃圾。因此,要杜绝这种现象,改变对对受教育者的学术考核方式是根本,应该用更科学的考核制度去评定,对不同的院系要采用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在通过发表论文来考核时,期刊的范围也应更加慎重。

  加强学术期刊的管理是关键。“花钱发论文”现象为何能如此猖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学术期刊缺乏有力监管。学术期刊迫于经济压力向作者收取一定的版面费是可取的,但不应该是营利性的,也不能为了版面费就多多益善而忽略了对学术的基本尊重。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应对期刊的评审、出版质量和版费的收缴进行有效的监管,让一些偏离轨道的学术期刊走上发展的正轨。

  现代作家杜鹏程曾说:“学术研究贵在求真、求新、求深,而求新又是基本目标”。“花钱发论文”造就的只会是学术垃圾,终会为人所唾弃。作为学术研究者,既然选择了学术研究就应该保证对学术的尊重,用求真的态度去对待,拒绝学术注水、学术造假等现象,对学术负责,对自己负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