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优雅地老去”要用爱心来保障

【时间:2015-07-29 16: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养老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尊严、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美丽的期许和梦想。然而现实中,老人老无所依,靠领政府不多的救助金度日,甚至行乞街头的凄凉情形时常能遇到,个别养老院虐待老人,甚至发生老人伤亡的惨痛事件也时而见诸报端。这些问题反映出当前我国的养老保障水平,包括养老观念和养老设施,离人们的心愿还有不小的距离。

  汪峰演唱的歌曲《春天里》唱出了人们的些许担忧和惆怅,“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我们老去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当我们从怀揣梦想的少年,经历了锐意拼搏的心力交瘁、躬亲抚养的含辛茹苦,好不容易等到了退休的年龄,终于可以放松身心,褪尽人生繁华,我们是像秋天的草儿般悠然老去,还是有太多的思想顾虑和彷徨无助?我们的衣食住行该怎么保障?我们的精神生活会精彩吗?当我们生病了、老的走不动了时会有人照料吗?

  有充足的物质基础总是让人最放心的。很多老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生活上,都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年轻人都不容易,谁又忍心成为他们的累赘?可是总有这样一部分老人,当他们不能再自食其力了,而他们手中的积蓄、退休金和养老金又不足以支付晚年的生活支出,这样的情况在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国度里,国家和社会就要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一方面,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投入,让老人每月可以领取足额的生活补助,生了病不用花太多的钱甚至免费救治,为无业老年人和退养职工提供丰富的社会福利;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和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救助、结对帮扶、认养助养、志愿服务等多种爱心救助也是可行之法。

  让老人有一个温暖的家同样重要。人老了,最怕生活地孤独或者寄人篱下的苍凉,不想看人们异样的眼光。当下很多人认为养老院就是“孤老院”,进了养老院就是等死,这其实是对养老院的一种误解。其实很多人终归是要走到这一步的,关键取决于养老院的服务水平。在欧美发达国家,接受公办养老机构服务的老人比例达80%甚至更高。不可否认,我国现有公办养老院存在设施建设滞后、功能不全面、专业护理人员稀缺且护理水平较低等问题,让养老设施办得更有品位、更有价值,更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转变人们的观念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最主要的是在全社会树立敬老尊老爱老的理念,让老人理所应当的安享晚年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人类良知道义的要求。在养老服务方式上,始终把老人的意愿和尊严放在第一位,注重满足老人心理健康和精神需要,让老人不但老有所依,还要力求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人像年轻时代一样活得有价值有尊严。只有这样,当我们老了,才会觉得依然优雅和高贵,才会为生活在这里感到发自内心的幸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