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局长栽跟头暴露公共资金制度软肋

【时间:2015-07-29 15: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项生猪养殖专项补贴,令一个农业大市8个县(区、市)的畜牧局在任或原任局长被立案侦查。广东省梅州市检察机关今年查办“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改扩建项目中央专项补贴”职务犯罪,截至7月初已立案侦查31件31人,涉及专项补贴资金超过7000万元。(7月27日新华网)

  国家养殖专项补贴政策是一项惠民工程,是为调动地方政府发展生猪养殖积极性,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奖励资金35亿元,专项用于发展生猪生产,具体包括规模化生猪养殖户圈舍改造、良种引进、粪污处理的支出,以及保险保费补助、贷款贴息、防疫服务费用支出等。奖励资金按照“引导生产、多调多奖、直拨到县、专项使用”的原则,依据生猪调出量、出栏量和存栏量权重分别为50%、25%、25%进行测算。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国家便出台一系列的惠民养猪补贴政策。原本是猪养得多、养得好就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和励。然而,事实却事与愿违,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乱象丛生,各种奇葩的骗补手段轮番登场并屡屡,真正养殖户拿不到补贴,大量资金被的申报材料骗取。2014年,广东省的补贴资金规模达1.2亿元。据报道,就生猪养殖专项补贴一项,便令广东省梅州市一个农业大市8个县(区、市)的畜牧局在任或原任局长被立案侦查。我们不禁产生疑问,难道现行补贴政策机制真的缺乏科学合?究竟是哪些地方存在漏洞,为硕鼠大开方便之门?生猪补贴牵系31名官员,到底折射出啥?

  蝇飞蚁聚,追腥逐臭,一项看似不起眼的生猪补贴,却成了一些贪官与无良商家捞钱分肥的腐败盛宴,硬生生地将20余名县级畜牧局正副局长拉下马,可见苍蝇式腐败的危害及爆发力同样可怕。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分别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扶持生猪养殖的补贴政策,旨在撬动养猪大户扩大生产规模、打造生态化标准化高效产业链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平抑物价水平。如此惠民利民政策,在一些人看来,却成了令人垂涎三尺的“唐僧肉”基层官员先后陷身同一腐败迷局,教训可谓极其深刻。这暴露了生猪专项补贴资金发放的制度软肋,更暴露了某些地方权力生态的重大缺陷。痛定思痛之后,如何打造透明的公共钱柜,让公共资金在层层透明中无损耗地准确流向规定之地,应成为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所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