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打干亲”不能仅靠一纸承诺

【时间:2015-07-29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7月24日腾讯网)

  在四川,“打干亲”本意是“攀亲戚”的一种形式,也是一种很纯粹的民俗,可如今却变了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热衷于打干亲,以干亲为纽带,别有意图地进行感情投资,与受贿人“合伙经商”,形成利益共同体,“打干亲”已经成为了权钱、权色交易的桥梁纽带,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污浊的官场“圈子文化”。

  纵观腐败落马的官员,不乏被所谓的“朋友”、“干亲”拉下水的典型案例。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建业90%的受贿赃款来自于他口中“相识20多年”的三个“好友”;廖少华圈子内一湖南籍商人陈春章一直追随其做生意,先后对其行贿394万元;“玉石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多次给圈内矿产商人提供帮助,致使国家财产损失遭受巨额损失。季建业落马后忏悔道“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线,讲究防线”,倪发科则哭诉道“我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交往中失去底线,不讲原则;失去界限,不分彼此;失去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干亲”就会变成“礼尚往来”,腐败滋生则是必然。

  四川青神县推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记“敲打”,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自律,净化朋友圈,严守党纪国法,不因底线防线失守而害了自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不少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小圈子”,不少人甚至削尖脑袋也要往里钻,因为圈子内诱惑实在太多太大,有的希望在圈子内找到“靠山”,提携提携自己,有的希望多结交“朋友”,为自己包揽工程非法牟利积累广泛人脉资源。显然,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寄希望于一纸承诺就能解决问题,因为在诱惑面前总有人心存侥幸“不怕死”,就像重拳整治“四风”顽疾一样,如今仍有人敢于顶风违纪,不肯收手。重拳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铲除“山头主义”滋生的土壤是根本,要继续推进权力规范化运行、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相关规定、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的查处力度、规范人才选拔工作等等。只有制度规范了,权力“规矩”了,圈子诱惑力小了,“打干亲”等不良风气才能实现彻底根治。

  此次四川青神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专项整治是对净化官场风气的一次有益探索,官场上“打干亲”其本质就是搞“山头主义”、“团团伙伙”,以“干亲”关系暗通款曲、输送利益,这种不良风气严重危害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下大力气予以铲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