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手莫伸 伸手必被抓

【时间:2015-07-30 17: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而严明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是我党政治纪律的一个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走到时代的前列,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铁的纪律。

  然而,少数“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置党的纪律于不顾,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纪律约束之外,严重影响着党的形象。他们对一些违法乱纪行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放弃原则,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该追究的不追究,该查处的不查处,在处理违纪者时,亲疏有别,宽严失度,失去了党的纪律的公正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保证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首先,要坚持宣传、引导,加强其党性教育工作。守纪的前提是知纪,而只有知纪才能维纪。习近平同志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其次,要坚决抵制特殊化,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含义,就是不论是党的哪一级组织,不论是职位多高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党的纪律。对不正之风放任不管,就会助长不正之风;对少数不守规矩的人惩治不力,就会让更多的人铤而走险去仿效。要严明党的纪律,做到赏罚分明,对反纪律的党员干部,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处分的要处分,不搞特殊化。

  最后,要落实和完善监督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就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行使,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抓”的局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