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方能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时间:2015-07-30 17: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要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以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让重实干、能吃苦、敢做敢为的干部得到提拔,也能清除领导干部中的“慵懒散混”分子,清洁领导干部队伍,精简机构,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无为者无位、让务虚者无位、让违纪者无位”,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政治生态。

  然而,如何抓好《规定》的落实?如何能清楚界定“能上”干部和“该下”干部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干部考核管理机制是关键。只有将干部的管理、考核机制强化、细化,选配机制完善,才能充分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准确地把握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将《规定》落到实处。

  首先,要细化干部日常管理。分得清干部的好坏,方能实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只有在充分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下,才能进一步选好用好干部,营造公正严明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的考核,加强对其思想状况以及部分个人生活、财产情况等监督管理,同时要将有关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和群众监督,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德、能、勤、继、廉的实际情况。

  其次,要完善、落实考核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强对干部“德”、“绩”的考核,坚持民主测评和社会公认度评价相结合,实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在干部选用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再次,要建立健全“上”、“下”机制。坚持围绕发展选人、以人为本选人、扩大民主选人、竞争择优选人,认真分析干部性格气质、专业特长和熟悉领域,做到人岗相适。建立健全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和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重点选拔能吃苦、能干事的干部。打开干部能“下”通道,让履职不力者、不严不实者、不为乱为者、考核末位者、违法违纪者及时能“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