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早产”证书困难重重 高校愧对“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5-07-30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有网友致电记者,广西大学2015届应届毕业生(部分)的学位证书日期出错了,且涉及学生众多,“学校也不发个官方公告说明此事,我们心里不踏实啊。”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校的几位应届毕业生发现,该校有两个学院的学位证书确实有误;而该校宣传部门则回应称,两个学院的证书出现错误一事确实为真,而在6月30日发放毕业证书前,学校就一直在跟进此事,在处理措施上可能还不到位,对给学生造成的麻烦感到抱歉,后期会进行一系列的措施改进。(7月28日广西新闻网)

  学位,是由具备授予资格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或获得授权的其他学术机构或审定机构,授予个人的表明其受教育的程度或在某一学科领域业已达到的水平的一种学术称号或学术性荣誉称号。正因为学位证书能够十分专业地证明一个人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人们才会把学位证书置于比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更重要的位置。然而,广西大学教务处竟然因为“电脑系统的故障”而弄错了两个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的学位证书的发证日期。

  根据报道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广西大学的学位证书从制作到发放要经历校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输机制作、校教务处相关领导的审核准印、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审查盖章、院教务处及级辅导员的清点分发等一系列程序。按常理,经过这么多的程序后,日期出错的证书是根本没有机会“流落”到毕业学子的手里的。“犬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好在领到日期出错证书的学子们对母校的“一时失误”都能给予十足的理解和包容,除了因换证困难重重而提了几点小小的建议外,并没有像其他社会人员一样“气急败坏”地责怪母校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任”。

  话又说回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平心而论,学位证书的制作出现日期错误这样的瑕疵,往大里说,它体现的是广西大学在学术问题上的极不严肃,是对学术对本校学子的极端不负责任,但毕竟还算不上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说得轻松点它只不过是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疏忽而已。只要真心补救,给离校学子换发新的证书并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问题发生在如今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呢?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这个学位证书“早产”的问题不是发生在广西大学,而是发生在某一民办高校,他们又会怎么应对呢?笔者相信他们简单三招就能圆满解决。

  一是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学校立马安排教务处和办公室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重新为证书日期出错的两个学院符合条件的所有2015届毕业生重新制作新的学位证书,以让回母校换证的学子能及时无障碍地拿到新的证书。

  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官网的作用,及时在官网发布公告作出说明,并提醒学子们尽快回母校换证,一时回不了母校的可留言让学校邮寄。由于部分学子已将日期出错的学位证上报用人单位存档,还可以在公告的后面以“可下载文档”的形式附上一份加盖学校公章的“更正说明”,以方便学生下载使用。

  三是考虑到部分学子不一定登录母校官网,但一定会登录QQ的实情,可以要求各学院将学校上传官网的上述材料复制、下载,并上传到各学院班级QQ群里,以实现信息传达的不留死角。

  在“互联网+”时代,如此简单的三招对于具备学位授予资格的高等学府来说,实在是再小儿科不过的了。然而,广西大学却没有如此操作,在学子们历经重重困难向记者倾诉奔波之苦的时候,该校宣传部门竟作出“一直在跟进此事,在处理措施上可能还不到位”,“后期会进行一系列的措施改进”的回应,而该校教务处更是抱怨,“没想过学生会对此事反应那么大”。如此看来,学位证书的“早产”及该校对“早产”事件的处理就不仅是个别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的问题,更是一个自损高校“神圣知识殿堂”形象、愧对“互联网+”新时代的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