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取消小升初“面试定成败”的选拔方式

【时间:2015-08-03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作为一名小学六年级孩子的家长,吴女士十分焦虑,到底该给孩子选哪所初中?小升初考试怎么准备?孩子能不能面试通过?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都是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然而,多地仍频频出现以民办初中为主的“小升初”赶考现象,竞争激烈,场面壮观,使得原本正常的小升初变成了严峻的“小高考(精品课)”。很多家长认为,小升初“面试定成败”十分不公平,请谈一谈你的看法。

  所谓“面试”就是由招生学校安排的对学生的当面考试,它比笔试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综合性,它不仅可以考核学生的知识水平,而且可以面对面地观察学生的身材、体态、仪表、气质,还可以直接了解学生的口才、应变能力和某些特殊技能等等。所以,“面试”已成为目前我国高校采取“自主招生”选拔人才的普遍方法。

  按照政策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是完全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和考核的,但考虑到民办学校的特殊性,很多地方允许民办学校在招生中采取“面谈”的方式。但从各地实施招生“面谈”的情况看,“面谈”中的不规范行为仍然比较明显,有的甚至是借“面谈”之名行考试之实,一些民办学校的“面谈”方式和内容也遭到了诸多诟病。为此,各地不断加大了对招生“面谈”的规范力度,如要求学校在招生“面谈”中不接受任何获奖证书,不进行学科测试。

  2014年初,教育部出台新政,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单校划片学校,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多校划片学校,按随机派位等方式招生。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大力规范小升初招生。北京取消共建,实行划片入学;广州叫停公办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初中笔试招生;西安民办学校招生注重综合素质评价……在强力推进下,“不得举办选拔性考试”成为公办和民办初中招生的“硬杠杠”。然而,多地仍频频出现以民办初中为主的“小升初”赶考现象,竞争激烈,场面壮观,使得原本正常的小升初变成了严峻的“小高考(精品课)”。

  虽然教育部的通知明确规定,“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校,即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入学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但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利,也就是说“就近入学”原则并不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这就意味着民办学校很有可能不会按照划片的方式招生。例如,笔试取消后,依照新政确定的方向,2014年银川市3所民办学校表示,小升初将采用“面试+考核”的方式进行,即通过面试学生的表达能力,结合在校期间表现,进行综合素质考察,并择优录取。

  面对“面试+考核”的选拔方式,很多家长对此都表示质疑。一直以来,考试分数都是录取的硬指标,一旦将分数改为面试考核,就不禁让家长们担心:面试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是否会引发由拼分数改为拼关系的教育腐败?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家长中,有60%的家长都提出了异议,尤其是那些孩子成绩较优秀的家长反应最为强烈。从家长的反馈来看,一些地方的改革举措并未得到他们的认可。记者在银川采访时,一些家长表示,以往小升初“一考定胜负”,孩子们虽然辛苦,但毕竟考分是最公平的。而现在,短短十几分钟的面试,一两道题就决定成败,很难让人信服。因此,很多家长认为,小升初“面试定成败”十分不公平。还有一些家长认为,“面试”让孩子们接受了人生第一次类似应聘的“大考”,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本来按照相关法规和政策,义务教育就应该就近免试入学。但近年来,一些民办初中凭借招生自主权优势,到处招揽优质生源,加上民办初中招生可以有权组织入学测试,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好的学生都被早早掐尖,中考成绩日益突出,逐渐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热门选择。例如,在今年的银川市中考中,民办学校银川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成绩斐然。全市中考700分以上学生共42名,该校占了33名;全市中考前10名,银外学生占9席,其中前6名均为该校学生;该校达到银川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线的学生有950人,上线率为94%。“银外中考的喜报在微信圈里传疯了!哪个家长看了不动心?只要自家孩子成绩过得去,谁不想去拼一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今年银川市三区共有小学毕业生14462人,而报考三所民办初中的学生人数为4441人,近三成毕业生首选民办初中,最终三所民办初中录取1300人。

  事实上,最近几年,那些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名校办民校”潮流的优质民校,尽管没有得到政府的资金投入,但在品牌、师资、硬件设施等方面,都能捕捉到公办“名校”的身影。可以说,这些民办初中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公共资源的扶持。而且,即使到今天,在一些地区,挂靠在公办重点高中名下的民办初中仍有公办教师任教,教育部门让公办教师退出的承诺也在各方角力下一再被推迟。在这样背景下成长壮大的民办初中,在小升初时却拥有公办初中无法企及的“特权”,而且即便在教育部门的监督下依然乱象丛生。有人说让民办初中发展壮大可以产生“鲶鱼效应”,会促进公办学校抓管理、强教学,提高办学质量,但更多人认为这是在制造“不公”——当优质的教育资源变相姓了“私”、实行高收费,穷人家的孩子如何能站到公平的起跑线上?

  与民办名校火爆的小升初考试场面相比,公办初中因为不得举行选拔性招生考试,只能录取划片区域内的小学毕业生,还有从外地转校回家的民工子女,其生源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那些口碑一般的公办初中,可以说是“只能捡别人挑剩的学生”,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都很差,生源质量明显下降,优秀学生越来越少。一些公办初中已经进入恶性循环,由于初一招生的生源差,导致学习氛围不好,最终能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寥寥无几。而当下许多家长判断一所学校是否好的标准,不是特色和优势,而是看它的升学率。久而久之,一些公办初中逐渐失去吸引力,哪怕现在不收学费,也很难招到优秀学生,这就导致一些公办初中逐渐沦为“鸡肋”。

  由此可知,由于小升初“面试定成败”存在许多弊端:一是面试过程是否公平合理、公开透明?是否会引发由拼分数改为拼关系的教育腐败?二是由于面试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而且面试的内容也只有一两道题就能够决定成败,这种选拔方式很难让人信服;三是“面试”让孩子们接受了人生第一次类似应聘的“大考”,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四是民办初中的小升初“面试”火爆,造成了严重的“择民校热”的不公平竞争,有些学生家长宁可舍近求远甚至南征北战,哪怕竞争激烈、学费昂贵,也要选择一所热点民办初中,一些公办初中逐渐陷入尴尬境地。

  也恰恰是一些民办初中,搅乱了“小升初”招生,凭借民办教育拥有的“自主招生权”,到处网罗优质生源,使越来越多的小学毕业生选择报考民办初中,使得片面追求升学率之风愈演愈烈,这种现象令人担忧。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虽然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是法律规定的,有权组织入学测试,但自主招生并非是混乱招生、无序招生,必须是有序和规范的。所以,要想让“就近入学”的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发挥应有的效力,各地就必须对那些公办“名校”所办的“民校”加以规范。要么让“民校”回归公办“名校”,按照“免试入学”和“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要么剥离公共资源的支持,与公办“名校”脱钩,使其成为真正的“民校”,与其他民办学校一起参与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鉴于目前小升初“面试”所造成的危害,教育部门应该严格监督彻底整治这种乱象丛生的现象发生,坚决取消民办初中的小升初“面试定成败”的选拔方式,使“教育公平”真正深入人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