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贪腐过亿是政绩观偏离了方向

【时间:2015-08-03 17: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包括人民币、外币、黄金、房产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判处边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后,边飞并未提起上诉,这一判决已经生效。(8月2日新华网)

  古谚有云: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一个知府三年才能得到十万,但作为一个七品芝麻官的县委书记,怎么能贪腐过亿呢?确实有点令人发省。一个原本有所作为的县委书记最终把自己送上断头台,何也?关键还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不能正确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没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为己牟利凌驾于为民谋利之上。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用到官场也是一样的道理,就是无论在什么职位上,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有机会得到提拔重用,就在更高的位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职务有高低,可为民服务的意识无优劣;放在什么位置,就在那里发光发热

  这名贪腐过亿的县委书记边飞,应该说还是有能力的,曾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而且都干出过不俗的政绩,就是因为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最终堕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据报道,边飞贪腐过亿,但最初有关部门只是掌握了他45万元的涉案金额,都是边飞认罪态度较好,供述越来越多,涉案金额大多为他本人主动交代。若不是如此,边飞的最终判决肯定就不是死缓,而是死刑立即执行了!

  边飞在忏悔录中说,自己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然而边飞却忽略了一个常识,当官发财自古两道,你既然要当县委书记,就别想着多挣钱;若想多挣钱,那就应该辞职经商。既不辞职,又想当官,却要利用县委书记的权力大肆捞取钱财、来者不拒,等待你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尽管边飞为自己的贪腐找了一个理由——未获升迁心理失衡。这看似理由,其实不是理由,而是没有正确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没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为己牟利凌驾于为民谋利之上,政绩观出现了偏差,理想和信仰出现了动摇。腐败是人民和政府的天敌,也是党员干部身上的毒瘤,在党纪和国法面前,任何人都不能为贪腐找理由和借口。其实,很多贪腐官员在受审时,都千方百计地找出一些“奇葩”理由来为自己辩解,似乎是迫于无奈才走上了贪腐之路的。但是,无论是用什么样的说词,甚至是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无法掩盖和洗刷深植于其内心的“贪念”,这才是最本质的原因。在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都没有侥幸和借口,领导干部更应当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