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制度值得推广

【时间:2015-08-04 15: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根据教育部网站当日发布的一项通知,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范围,在浙江、湖北等15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教师资格注册试点扩大范围,将会对教师队伍带来什么影响?又会对教育产生什么作用?期待您的来稿。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提出,要“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于2011年在浙江、湖北两省率先启动,2012年扩大到河北、上海、海南、广西等6个省(区、市)。

  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是:统一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完善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教师实践能力的考查,以前的考试60%为知识性考题,现在60%的题目考查实践能力;将考试命题和组织工作交给专业考试机构承担,增加考试公信力;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破除教师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加强对教师的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在两年的试点中,28.08万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7.72万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仅为27.5%,与以前各省考试通过率70%相比,通过率大幅下降,大大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试点期间,共有18.9万教师申请进行教师资格注册,注册通过率为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教师注册不考试,不收费,注册条件以教师的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教师反映没有增加额外负担。五年一周期的注册,360个培训学时作为必要条件,使教师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激发了继续学习的热情。

  两年的改革试点表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改变了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不高的问题。教育部决定: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范围,在浙江、湖北等15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教师资格注册试点将扩大到28省。

  新增试点省份中,北京、江西、河南、湖南、甘肃、青海、宁夏等7省(区、市)于2015年秋季启动改革试点,天津、辽宁、黑龙江、广东、重庆、云南等6省(区、市)于2016年春季启动改革试点。新增试点省份原则上选择1至2个地级市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

  2015年,按照规划我国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

  笔者认为,在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工作作为一名职业的选择虽然不是什么理想的工作,但要想当一名教师并取得教师资格也很不容易。这是因为从今年开始,我国教师资格注册试点将扩大到全国28个省,这将会对我国庞大的教师队伍建设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方面中小学教师“每三年进行一次资格考试”和“每五年定期注册一次”的制度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打破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并改变了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不高的问题。这样做可以很好地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地位,充分体现教师职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使教师职业更加受人尊敬,从而督促更多的中小学教师树立忧患意识,对自己的终身学习和平时的教学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另一方面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热爱教育事业、愿意终身从教的所有优秀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参加国考,使参加国考的教师队伍来源广、数量大,便于国家从中挑选出更多的优秀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取得教师资格,以缓解我国广大农村中小学校教师缺乏的尴尬局面。

  教师资格注册试点扩大范围,也对我国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求全体教师要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育形象。推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有利于提升教育的总体形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教育重视与关注的程度与日俱增,对部分教师中出现的教学精力外移、有偿家教现象批评之声不断,通过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可以有效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而提升教育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其次将激励教师努力学习,积极提升教师素质。建立教师资格的定期注册制度,可以有效激励教师不断地通过自我努力以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将教师资格证书定期更新与教师继续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制度设计,可以强化教师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的内趋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使教师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激发了继续学习的热情。再次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解决职业倦怠。建立教师资格的定期注册制度,可以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清退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从另一个侧面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与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最后建立教师资格的定期注册制度,可以为校长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形成良好师德、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有力的抓手,对那些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教师、确实不适应或不能担任教师工作的教师,通过科学评价,暂时取消其教师资格,促成其通过自我努力重新获取教师资格,最终形成良好教风。

  总之,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是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改革,严格了教师职业准入,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对于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教师管理产生了积极的政策联动效应,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增量,盘活了现有教师资源的存量,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对于提高我国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加强教育教学工作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值得在全国28个省份普遍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