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时间:2015-08-04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前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是在务实求真方面下工夫,而是大搞形式主义、大搞不正之风,上瞒领导,下骗人民群众,给本应该有序发展的事物,带来了包括在物质和精神方面不同程度的损害。一小撮人之所以着手搞形式主义,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搞形式主义有“甜头”,见效快。思想政治工作属于软实力,难以通过一种有效的评判标准加以量化,更加难以在短时间内展现出来。形式主义者正式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评定的不确定性,把“投入”等同于“产出”,而我们的大部分领导干部也经常被蒙在鼓里,以“投入”多少论英雄。

  在生产实践中的形式主义的表现

  不深学,浅尝则止

  在思想政治学习和研究理论方面,很多政治工作人员,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在掌握精神实质和思想武器上下功夫,不认真思考、研究实际问题,学而不实、学而不深、学而不信、学而不用,仅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方针当做充当其门面的装饰和摆设;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学习存在严重的被动性,总以这样那样的借口给自己找理由,读起书来一目十行、走马观花、不求甚解,最后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只能“临时抱佛脚”,拼凑出来的材料那是“不堪入目”,毫无条理。

  不思考,盲目跟风

  部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考察事物全凭个人主观臆测,而不是建立在客观事实之上,不是建立在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论上,而是以经验教条为标准,以让领导满意的首肯为指南。对上级领导的讲话,不管正确与否,全盘接受,全盘照办。正是由于他们强大的“政治敏感性”,只要听到或者看到领导有新的动向或中央干部同志有新的讲话精神,在中央相关文件还没到之前,便立即掀起学习“高潮”。或者是上级的会议、指示刚刚下达下来,基层人民群众的表态、讲话、文章就赶印出来了,更尤甚者刚过两三天就汇报成效。这样的反应速度之快,要么不是效率高,就是在做足表面文章。

  求轰动,铺张浪费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必要的群众效应是必须坚持的。如有些活动的奠基仪式对全社会的觉醒起着促进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起到了应该有的宣传促进效果。但是假若开展这些活动只是为签名而签名,不抓具体细则的实施,以奠基活动规模的大小作为判断评价去衡量工作是否开展到位的标准。把大量宝贵时间和人力财力浪费在花架子上、电视上、报纸上,为形式而搞形式上。其结果势必是揠苗助长、急功近利、大有歪门邪道之风。不但起不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反而起到消极作用,使年轻人思想中对政治生活活动产生不合适的心理,产生“政治活动都是形式主义”的错误认识。同时也使一小撮年轻人学会故弄玄虚、不端正学习态度,养成不扎实工作的作风,对以后产生极大的社会危害。

  思想政治工作中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

  形式主义即使是表现为工作上的问题,但其本质却在人的主观反映。可以严重的说,形式上的主观主义屡禁不住,久病不愈的重要现实根源就在于一小撮领导干部的对待事物的看法、处理事物的观念发生了与原来道路不相符的认识,这些领导干部缺乏对人民群众认知的态度和对党的事业的奉献心。没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深深的植根于心中,那些领导干部个人名利思想极度膨胀,把意识形态上的形式主义当作了一条仕途上前进的捷径。做事违背马克思主义思想基本路线中的实事求是的思想,完全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于不顾,那些领导干部把工作的重心不是放在如何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如何全面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来,不是如何认清现实,不是联系本地实际情况真抓实干,忽视如何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忽视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观,看重的是把个人的荣誉和利益得失作为看形势、想问题、办事情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把所有行动都导向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创造出轰动效应、创造政绩、赢得领导表扬,把如何能够准确摸清领导爱好、盲目跟风和博取观众眼球为立足点。领导喜欢什么就热衷于做什么,搞那些“新观念”、“新道路”、“三个创新”、“九个突破”等等此类方式,有了这种典型的个人主观主义和自私利己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指导思想。

  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的办法

  端正学习态度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深入基层,努力学习人民群众的观点,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有些干部对上级领导精神还没研究透彻,人民群众情况没搞清楚,就以偏概全,以次充好。只在乎上级领导的意愿,不认真专研和制定落实上级精神的具体实施细则,无视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与切身利益,不注意将一般情况与个别意见相结合,不注意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规划,定指标,下达标准,不分区别,不管什么单位,什么人,“一视同仁”,缺乏目标性。有这样的领导干部也同样会有这样的下级工作人员,于是一层传达一层,一级学习一级,击鼓传花,热热闹闹,迅速掀起一阵“歪门邪道之风”,其后果不只是不能务实。只有不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的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才是正确的马克思学习观。只有坚持正确的学习态度,才不会犯错误。

  坚持以人为本的群众路线

  我们党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观点,这更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和方法论。只是确立了以人民群众的基本路线才能被人民接受,才能求真务实。只有所有职能部门及企业、事业机关布置工作以人民群众的基本路线为基础,看重质量,下基层,多与人民群众沟通,这样更加有利于事情的完成。有“投入”高“产出”;政府职能部门及事业、企业机关应当注意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以人民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做为评判标准,把“投入”多少来评价基层的工作效果,多注重“投入”更加要注意“产出”,这样才是对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负责,对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负责。

  官僚主义产生“官本位”意识,官僚主义滋生形式主义,尤其是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往往直接导致下属办事上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能动的反作用于官僚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直接催生上级的官僚主义。无论怎样,都应该是以紧紧联系实际与人民群众不说空,、不说大话、不讲排场,认真做事实,讲效率。这样才能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深入人民群众,不深入基层,这样就能使经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和为人民群众的世界观来装点自己。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这样一种外在观念的表现。这样的表现只能是短暂的,不能持久的,迟早会被人民群众所识破,被历史所遗弃。

  建立起长足有效的考察机制消除形式。

  判断一件事的好不好,唯一依据为:是否为人民群众,是否为了最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我们的工作开展只有接受人民的监督,放在阳光下运行,才高效有作用。在工作中,一切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尊重人民,深入人民群众,不把个人得失和个人观点强加在群众意志上和得失的世界。导致思想和道德修养抛在脑后,思想政治学习走过之后,更有甚者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来换取个人的一己私利。大脑中有了这样的思想,把握住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就把握住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动指南,就保持了神圣而纯洁的党性。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这样的形式主义就可以根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