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师终身制是国家“责任”行为

【时间:2015-08-05 11: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湖南省也在其中,今年下半年将打破教师职业终身制。值得关注的是,从2011年截至今年,教师资格注册试点已扩充至28省,教师职业终身制一步步被打破,其实是国家“责任”行为。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作为一个肩负“稳定、发展、繁荣、富强”重任的国家,打破教师终身制,为的是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的环境,是国家对未来负责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国家“责任”行为。

  一方面,《通知》中教师资格认定实行全国统考,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它从根本上杜绝了师范生相对与非师范生的差别优势,师范生、非师范生都要参加统考,考核合格才给予颁发教师资格证,保证了新进教师的教师资格水平。

  另一方面,《通知》里教师资格实行定期注册制度,确保了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一方面,教师资格的首次注册进一步检验了教师队伍的教学质量,将教师的文化水平和实际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定期注册在检验教师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更明确了教师工作“一心一意”的纯洁性,杜绝了教师教学中不负责任,随意离岗、脱岗等情况的发生。

  总而言之,打破教师职业终身制是国家“责任”行为,倡导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值得深入推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