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师终身制 关键在“打”

【时间:2015-08-05 16: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年前,因为工资低、福利差,住筒子楼,连医疗问题都得不到保障,教师一度“跳槽”成风:“下海”经商、转行进大企业。而今天,事情倒过来了,随着教师终身制的诱惑,教师已经成为继公务员、银行职员之后的第三大热门,已经牢牢占据了“铁饭碗”的称号。据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教师职业已跻身当代“最体面职业”前五名。

  然而近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教育部日前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其中湖南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工作,这意味着,教师资格注册试点扩至28省,全国更多的教师即将打破职业终身制。那这个关键的“打”再度引人深思,我们为何“打”、如何“打”、由谁“打”?

  第一,为何“打”?在一劳永逸的“一考定终身”的机制下,教师身份固化,知识更新、素养提升缺乏动力,一眼望终身的职业规划,难免生出“职业倦怠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行业只有不断优胜劣汰,新老交替,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去年9月,教育部出台《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有助于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的热忱,加强自身学习,不断与时俱进,更好地教书育人,同时,也有利于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灵活的淘汰和进退机制下,教师也能在“不进则退”压力下,更新观念、提升水平;教育格局,也能随着师资“洗牌”,而不断优化。可见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打破教师终身制更是一场政策的及时雨。

  第二,如何“打”?俗话说,打蛇还需打七寸,既然要打破终身制,那就得抓关键打。

  首先,从源头上进行把关,2015年,按照规划我国将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这样能从一定程度上,肃清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质量。

  其次,实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实现定期考核更加能激发教师不断创新,不断努力。近年来,“小学教师性侵女生”“索礼未果谩骂学生”等丑剧频频在各地上演,显然,对于那些师德败坏以及教学能力低下的教师,相关部门决不能心慈手软,必然坚决果断地“亮剑”,将其清除出教师队伍。与其纵容教师“小恶积成大恶”,最终酿成刑事案件由司法部门介入惩处,不如教育主管部门防患于未然,通过合理考查、定期考试、注册审核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将明显不合格的教师清退。教师资格由终身制变为注册审核制,无疑是出于这种现实需要的一种制度补偿。

  最后,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师范毕业不再直接跻身教师队伍更加增加制度的公平性,从而让更多能人志士参与竞争。

  第三,由谁“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师德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孩子的成长,其是否严谨治学,传道授业,为人师表,学生和家长心中自有一把秤。根据相关规定,申请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只需提供所在学校出具的师德表现证明、5年的各年度考核证明等相关材料,并没有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的程序设计。教育部门和学校话语权过大,使得资格认证缺乏监督,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鞭长莫及而校领导自律缺失的情形下,师德评价的高低往往取决于与校领导关系“铁不铁”。同时,学生和家长的缺位,也使得认证结果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有失公允。如是,打破教师终身制的制度意义又将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打破教师终身制很好,但关键是由谁“打”。期待教育相关部门能拿出更多智慧与勇气,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科学考评制度的设计。同时,有必要将权力交给广大学生和家长,让民意决定教师的去留,必须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如此,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定期注册制的客观公正,促使教师对自己的事业负责,对每一名学生负责,确保考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总之,这次教育部取消终身制是社会公正的体现,只有三打“终身制”,才能更好的促进教育事业稳扎稳打,持续推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