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战线上的新闻标兵

读易珍国先生作品集《不朽的雕像》

【时间:2015-08-06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易珍国老先生,是邵阳市水利局的退休干部,曾为《中国水利报》、《湖南日报》等报刊的通讯员,担任过记者站长、报社编辑,指导过不少青年走上文学和新闻之路,在邵阳新闻界享有崇高威望。

  不久前,主席送给我一本厚厚的书,是老先生亲笔题赠的作品集,令我非常激动和感动。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我认真拜读了其中的大部分作品。渐渐地,头脑中冒出一个念头:水利战线上的新闻标兵。以此评价易珍国老先生的人和书,不是很恰当么?

  这部作品集是主席献给父亲八十寿诞的一份厚礼,凝聚了一个儿子对父亲的满腔敬爱之情和深深祝福之意。易珍国老先生一生笔耕不辍,在水利部门长期担任文字工作,发表各类作品100万余字,从中整理、遴选出30多万字辑录成集,可以称得上“工程浩大”,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花费了主席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作品集收录了易珍国老先生的大部分优秀新闻作品和精美诗文,共分为消息、通讯、散文、诗词、回忆录五辑。并以先生的代表作《不朽的雕像》为作品集的总名称。因此,作品集可以看作老先生一生著述的精华呈现。当然,再现的不仅是文字,是老先生过去的华美篇章,是老先生水利报道的辉煌业绩,同时也是精神,是老先生作为水利人对水利新闻事业的执着追求与默默奉献,是老先生求真务实的崇高精神品格。

  不容置疑,消息和通讯部分占据了作品集的主体,大概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篇幅。从这些新闻作品看,大多是关于水利建设工程和水利英雄事迹的新闻报道,其中又以最见新闻功力的深度报道为主。如,《中国水利报》连续刊发消息《雷锋式好青年优秀的看水员》、《学英雄思想创英雄业绩》和通讯《不朽的雕像》,推出了为水利事业英勇献身的雷锋式好青年文青成,再现了英雄文青成的高大形象,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水利部部长杨振怀、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等领导的题词,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英雄文青成的热潮。此外,作者还用自己独特的观察和细腻的描写,推出了大禹的传人米腾芳、送水书记刘光华、人民的好公仆曹湘魁、河道卫士陈宇飞、水利福星黄海秋、“水”书记袁忠甫等一系列水利战线上的英雄。由此可以看出老先生一生对水利事业的关注、热爱,和对水利新闻宣传的敬业、奉献。

  即使在散文、诗词、回忆录部分,也能看到老先生关于水利方面的文章。如散文《三上茅坪》就记述了城步县挖引水渠、修水电站的事迹,《游灵渠记》、《美丽的姑娘湖》、《古堰生辉》、《筒车古今谈》还是与水有关。诗词《游桂林胜地》、《忆九六年“7.19”邵阳水灾》、《观江北防洪大堤》仍在说水。回忆录《难以忘怀的邵阳水利》更是对邵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水利事业发展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回顾,是一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老先生在《生命不息写稿不止》一文中说:“我爱上写通讯报道,说来有段原由,那是在平日工作中,常常被水利战士那种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革命情操所感动,激起思想的浪潮与海水翻腾,叫我沉不住、坐不宁,我要把所受感动的人、受感动的事、受感动的真情去告诉更多的人,去感动更多的人,去激励更多的人,于是我拿起笔来写他们,讴歌他们崇高的思想品德,讴歌伟大的时代精神。”这就是老先生走上通讯报道之路的内在动力和原始动机,表现了老先生的高尚品德。

  总之,阅读老先生的作品,给我的最大感觉是:易珍国老先生首先是一名水利人,长期在水利部门工作,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水利事业;其次是一名新闻人,一生都在关注身边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善于发现新闻,是当之无愧的水利战线上的新闻标兵。(作者系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