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的落实才是最紧迫的任务

【时间:2015-08-06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3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义务教育阶段三至九年级要切实开设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地方和学校可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程,学校要安排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8月4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中学生的劳动技能在不断退化,究其原因,不但有家庭、社会的因素,最主要的是学校教育有关,学校教育归根结底还是跟目前教育制度为指挥棒。放眼一看,学校课表上都安排有劳动课,已经正式入了课表。应该有老师在上课。但是笔者发现这是学校教育的一个潜规则,课表通常与课相脱节。劳动课变相的成了物理课、数学课或者其它与考试相关的课程。所以,目前学生劳动技能缺失,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首先说说家庭方面的问题。目前由于计划生育的严格执行,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小孩,孩子自然成了家里的宝贝,孩子担负着全家的希望,什么事情都不要孩子去碰,一怕危险二怕累着孩子,家长的希望就是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考一个好的大学,以后有个美好的前程,变相的剥夺了孩子参与劳动的权利。于是乎城里孩子不会洗碗、不会做饭更不会洗衣。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变,农村的孩子也不用干任何的家务,绝大多数孩子慢慢的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皇帝与小公主的生活。

  其次人们的应试教育思想根深蒂固,使学校唯分数马首是瞻,轻劳动重智育,因此,学校虽在课表中设置劳动技术目录,但实践过程基本也只是做做样子,或者干脆被文化科挤占也见惯不怪。造成学生高分低能,以致造成学生韭菜与葱不分的笑话。有些农村孩子还不认识小麦是什么东西的闹剧。为何学校发放了劳动课本,劳动课也上了课表,为何不上劳动课的怪圈,始作俑者还是跟目前的教育指挥棒有关。笔者记得在读中学的时候,非常喜欢劳动课程,老师教的有模有样,学生学得兴趣盎然。目前学生想学习劳动课,但学校没安培肯定奈不何?假如把劳动课放入文化课程同等对待,一样要进行考试,学校才能真抓实干的上好劳动课。

  意见中说,学校可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课程,这是一个好的呼声,也是孩子之幸运。但这只是一个宽泛要求,至于学校开不开,什么时候开,如何开,完全是学校自己的事。一个缺乏具体操作办法的指导意见,即使要求再多,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意见》还要求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中小学生的家务劳动,布置起来很容易,落实起来很难。虽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并不高深。但事实上,就是有不少家长都持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成绩好才是真的好。家务劳动无疑会挤占学生的学习时间,可能因此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时间让孩子做家务,还不如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把学习成绩搞搞好。家长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学校布置的劳动家庭作业就很可能会打水漂。

  面对中学生劳动技能缺失的状况,教育部门当务之急是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这比空洞的意见强十倍。一打纲领不如一次实际行动。因此,如何指导学校去落实才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最紧迫的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