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主席要有六种意识

【时间:2015-08-07 16: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前,要克服乡镇人大主席身兼数职,既要种“自家的田”,又不能“荒他人的地”,导致人心难稳、工作难专、角色难变的问题,笔者认为,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增强“六种意识”。

  一要有党性意识。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有效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乡镇人大要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真正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主张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人大工作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依法履行好人大主席责任和义务。

  二要有法律意识。地方组织法对乡镇人大主席的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并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但要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必须要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能够适应工作需要的法律知识。需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与人大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学以致用。

  三要有为民意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受权于人民,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乡镇人大主席既是人大代表,又是乡镇人大闭会期间人大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应该成为人民意志的表达者和人民利益的代表者。这就要求人大主席要增强为民意识,关心群众疾苦,敢于为民代言,善于为民谋利。

  四要有主体意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乡镇人大代表,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代表工作。无论是在乡镇人代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都是主体。因此,乡镇人大主席要增强代表是主体的意识,视人大代表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工作的依托。一旦忽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工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无力之权。要做到遇事想到代表,时刻关心代表,经常联系代表,活动依靠代表。

  五要有角色意识。党委、人大乃至政府的职能虽然不同,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因此,要正确定准人大工作在全乡工作中的位置,做到有为与有位的有机结合。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从事人大工作的同时也还担负着乡镇其它的重要工作,很多时候人大工作与乡镇其它工作是一并推进的。在这种特定的工作环境中,乡镇人大主席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积极参与乡镇的中心工作。这就要求乡镇人大主席要定准位,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切不可种了“股份地”,荒了“责任田”,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六要有服务意识。乡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离不开人大主席的组织、指导和服务,乡镇人大主席组织代表活动措施实不实,服务工作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代表履职成效。乡镇人大主席在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工作时,应发挥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渠道。同时,要制定代表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及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开展代表培训活动。要通过为代表服务,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扩大代表影响力、辐射力等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发挥乡镇人大应有的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