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打赌发誓”戒网游能行吗?

【时间:2015-08-10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一份“熊孩子”保证书蹿红网络。重庆8岁男孩熊熊被妈妈要求戒网游,熊熊提出给游戏充值150元买装备玩个够,就等18岁之后再玩。妈妈爽快答应,要求儿子写保证书。专家称坏习惯要逐步改,家长不宜“一刀切”。对此,你怎么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网络技术的发达,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有了电脑,可以自由上网。小学生非常容易接受新事物,但是自控能力又不是很好,所以上网成瘾的小学生越来越多。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给孩子的学习提供了便利,也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娱乐空间,让孩子视野更宽广。但如果不加控制地滥用网络,就很容易让孩子迷恋网络,形成网瘾,甚至网瘾成性,不可自拔,后果不堪设想。

  网瘾不仅影响学生身心发展,而且对孩子的品德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有些学生上网成瘾,经常通宵达旦沉迷在网络上,白天上课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造成生物钟紊乱,食欲不振,不仅影响学习,而且危害身心健康。有的学生因为迷恋网络而不做作业,第二天再编造各种谎言来搪塞老师;个别学生甚至逃课外出上网,成了问题少年,这些情况令人担忧。近日,一份“熊孩子”保证书蹿红网络。重庆8岁男孩熊熊被妈妈要求戒网游,熊熊提出给游戏充值150元买装备玩个够,就等18岁之后再玩。妈妈爽快答应,要求儿子写保证书。专家称坏习惯要逐步改,家长不宜“一刀切”。

  笔者认为,8岁“熊孩子”的另类保证书确实与众不同:“150元买装备玩个够,就等18岁之后再玩”。“熊孩子”的妈妈也相信,真是不可思议。从网络提供的情况看,8岁男孩熊熊被妈妈要求戒网游,这说明熊熊已经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小网迷,并且网瘾很大,已经沉迷于网游而不可自拔,妈妈也是无可奈何就让熊熊写出这样的保证书。

  笔者建议,要解决网瘾的根本办法还是需要家长多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使孩子心有归属,建立成就感。让孩子明白除了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之外,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交往、游戏是充满乐趣的。如果孩子网瘾成性,要戒网游还得慢慢来,不能“150元玩个够,10年后再玩”。

  首先必须找出孩子沉迷于网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些孩子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际,企图通过网络社交来弥补现实生活中的不足;有些孩子经常情绪低落,在现实中有很多不足,所以只能通过网络虚拟世界来寻求心灵的慰藉;有些孩子热爱游戏,通过游戏的升级来获得成就感;有些孩子自控能力很差,一旦沾上网络就欲罢不能。

  找出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再帮助孩子在现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带孩子外出散散步、打打球、或者带孩子外出旅游,让孩子多接触自然和社会生活,体验一下民情和民间疾苦,有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鼓励孩子多与同学交往,使孩子没有更多的时间上网,从而失去更多的上网机会,逐渐远离网络,并帮助孩子慢慢戒除网瘾。例如,2006年湖南卫视播出的《晚间》栏目特别开辟了一个专题节目,把一些“网瘾成性”的独生子女带到环境艰苦的洞穴和村落,让他们与来自山区农家、自强不息的同龄人一起生活、学习、同甘苦、共患难。并将节目取名为“洞穴之光”。这个节目演出的是谢楠杉,李万龙等六个读初高中的男孩,这些男孩大都不爱读书,网瘾成性。其中有一个男孩曾创造出十四个通宵泡在网吧里没回家的超高纪录;有一个男孩还曾因父母不让其上网弄得要跳楼自杀;还有一个男孩除了上网还打架,甚至于连他母亲都敢狠心下手。栏目组在这六个孩子父母的要求下,将他们送到了贵州一个很穷的山区,这个山区有一个苗寨,这个苗寨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寨子里有一个很大的山洞(洞口宽150多米,洞深200多米),这个洞里住着十八户人家,还有一所小学。栏目组将这六个男孩分成三组,每组的两个男孩和当地的一个小男孩一起每天同吃同住并一同学习,期限为两个月(其实只有两周,但孩子们不知道)。湖南卫视这个节目是挽救网瘾少年的一个很好的个案,通过和贫困地区学生在刻苦的条件下生活学习,让他们感受到了一种纯朴、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并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让他们体会到了真实的生活,以及真实世界中的真善美,让他们自己感受到网络跟这些比起来是何等的渺小和相形见绌,从而发自内心的要戒除网瘾,这比广西“起航训练营”戒网瘾的方法要好得多,那个训练营是用拳脚等暴力行为让孩子戒网瘾的,这种方法即使侥幸让孩子戒网瘾了,也是“口服心不服”,不会让孩子从内心里改变的。

  所以,要想真正从孩子内心深处戒除网瘾,必须想方设法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内心的改变才是改变一个人的最好方法,也是戒除网瘾的最好方法。为此,家长要多关心孩子,定期与孩子交流。例如每天吃晚饭时,可以与孩子聊天,多问问孩子每天在学校学了点什么?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亲子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很多有网瘾的孩子往往家庭也有问题,有的家庭不和睦,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孩子只能通过网络寻找慰藉;有的孩子父母离异,心灵受到创伤,对现实失望,所以开始流连虚拟世界。当然,家长也要更新自己的观念,不要一味反对孩子上网。很多家长谈网色变,一提到让孩子上网,就联想到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等负面影响。坚决不让孩子上网。越是压制孩子接触网络,孩子的好奇心反而越发强烈。不如疏堵结合,与其和孩子斗智斗勇不让他碰网,不如正确引导孩子上网。只要孩子从思想上彻底认识到网瘾的危害性,不沉迷于网络,能够自觉控制上网时间,正确利用网络也能帮助孩子拓宽眼界,学习知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