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部喊学校开“劳动课”为之叫好

【时间:2015-08-10 15: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学校给中小学生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将劳动情况记入综合素质档案。同以往的诸多讨论一样,此举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人认为,通过适度的政策引导来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及时且必要。也有人认为,劳动课设置容易实施难,还可能会成为导致教育不公平的新的渊薮,进一步助长教育不公平现象。对此,你怎么看?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学校给中小学生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将劳动情况记入综合素质档案。听此消息,笔者不禁为之叫好!这是教育部在喊学校开设劳动课,足见教育部已经注意到目前应试教育的弊端的严重性。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许多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自理能力差,脑海里基本没有劳动观念,认为父母照顾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根本没有考虑父母的感受。当然这只是学生不爱劳动之一;另外一方面学生不爱劳动有社会与学校教育有关,高考的考试制度,学生升学压力大、学业负担重。造成许多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笑话。《意见》的实施是恢复我国重视劳动教育传统,通过课堂让学生重新认识劳动的意义,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劳动是指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获取知识,是人类文明起源发展的主要手段,而劳动教育则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态度,培养积极劳动习惯。此次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抓劳动教育,力促劳动教育的施行,应该给它来点掌声。因为《意见》明确要求我国拟用3至5年时间,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让劳动课有章课循,会让更多的孩子在课堂上能感觉“劳动最光荣”的正规教育。

  爱劳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我们的孩子现在却变得不会劳动了,上小学了还不会系鞋带、扎小辫,八九岁了还不会打扫房间、自己洗澡,上大学了还不会洗衣服……他们的智商越来越高,劳动能力和自我服务能力却越来越低。缺乏劳动意识、好逸恶劳、依赖心强、高分低能,不懂得珍惜他人劳动成果。让孩子失去了竞争能力。《意见》的实施能有效的防止这些高分低能的孩子出现,孩子通过《劳动课》的的学习,深刻了解劳动内涵,感觉以老动为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号召,“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可见劳动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希望教育部门多出狠招,让劳动课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