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叫板”民政局 说出为民办事好声音

【时间:2015-08-10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报道,一名老人丢失了老年证,前往民政局补办时,被要求前往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娄底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开具了证明并盖了章,还在该证明下附文批评民政局工作人员:“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派出所对民政局的这次“叫板”说出了为民办事的好声音。

  近年来,“证明我媳妇确实是我媳妇”、“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活着的证明”等等奇葩证明让老百姓为了一纸证明跑断了腿,怨声载道。广州一位政协委员曾在调研中发现,中国人一生要办理的各种证明多达103个,要办这些证明大约需要提交户口本37次、照片50张、身份证73次,到60个单位部门盖110个章。诚然,公民办事需要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其初衷是好的,目的在于掌握当事人的详细资料,更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部门却让当事人去开一些“奇葩证明”,或者是纯粹增加老百姓麻烦的证明,就完全没必要了。

  作为政府服务部门,其职责就是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在为老百姓办理业务时竭尽所能做好便民服务。但目前仍有很多行政部门服务意识不足,所需材料交代不清楚,常常造成办事人员重复跑腿。部门单位间协调性不足,甚至在程序上互相矛盾、互为前提,也让办事陷入一个“死循环”。

  要解决老百姓为了一纸证明来回跑的困局,就必须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信息能够在各职能部门间无阻碍“通行”。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权限设置,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各级政府部门要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当事人需要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这样,老百姓就不会再为各种证明四处跑腿,更不会陷进办事死循环的套子里。

  中央已经三令五申要简政放权,希望这次的派出所“叫板”民政局,说出的为民办事好声音能够进一步形成共鸣,助推政策的有效实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