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报考从教 农村是个好去处

【时间:2015-08-11 11: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肩负使命扬帆远航,到乡村去播种人生希望……”昨日上午,王大闯哼着这首新学的歌曲,走进培训教室,开始了一天的课程学习。今年,我省新招录了像王大闯这样有教师梦的大学毕业生近4000名。今年9月,他们将到全省各地的农村初中、小学任教。从本月6日开始,他们在湖北经济学院接受为期12天的岗前培训。(荆楚网8月10日讯)

  湖北省招聘了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并且充实到农村学校,这无疑是振兴农村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师资力量年轻化、均衡化的重要保障,农村教育有了这些年轻的人才,一定会充满活力。农村文明建设,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特别需要他们来努力工作。

  教育部网站8月2日发布一项重要通知,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范围,在浙江、湖北等15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湖北的试点取得了成功,用优惠政策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报名从事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

  教师资格证书在我国有两种获得形式:一是参加国家统考,一是参加地方自主考试。两种形式的考试模式都是笔试+面试。2015年,按照规划我国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

  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912.23万,其中小学专任教师563.39万人,比上年增加4.93万人,学历合格率99.88%,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348.84万人,比上年增加0.75万人,学历合格率99.53%,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

  过去,农村学校分布广,交通、食宿、通信、安全条件不好,偏僻学校缺少老师,代课老师多,年老的老师多。有俚语如此形容: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农村学校确实是“爷爷”“奶奶”型老师多。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失多,年轻的老师想改行,想调动,不安心农村教育工作。

  而今,教育地位提高了,教师待遇提高了,教师假期多,寒冷、酷暑时节在家休息,工资分文不少。因而,羡慕当教师的多了,非师范生也可以参加老师资格考试,渠道拓宽了,对教师队伍建设,大有好处。吸引各种各样的人才来报考教师,对大学生而言,有利于就业选择,公正、公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职业是社会重要的、神圣的职业,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农村是广阔天地,农村是磨砺人才的好平台。去农村从事教育事业,为农村孩子的成人成才服务,发展前景更大,青春在农村教育闪光,人生在农村教育充实,更加显出你们的智慧和才华!“肩负使命扬帆远航,到乡村去播种人生希望!”

  山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年轻的朋友们,去农村从教,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