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的“三不遗嘱”感人肺腑  

【时间:2015-08-12 10: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7月,87岁的离休干部、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钟洪寿去世。子女按其遗嘱,不发讣告,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受礼金,遗体火化。钟洪寿在医院抢救期间,一些来看望他的老朋友、老同事带来的礼金,其子女事后也上门一一退还。他的遗嘱里还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要求:“请组织上为我写一份生平,打印20份,分发给我的儿孙们作精神遗产,并奉劝他们要遵纪守法,为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湖南在线8月11日讯)

  离休干部的“三不遗嘱”感人肺腑。近日,和钟洪寿共事多年的离退休老干部说起往事,赞扬钟洪寿“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他的事迹是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好教材。

  党中央在2013年初出台了“八项规定”“九项严禁”,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对于车辆使用、餐桌数目都有具体规定。规定动作诚然严格,但是到了基层,还是有胆大妄为的,变相操办的。不能大办宴席,就办成流水餐,分散办,好似游击战。

  社会的铺张浪费现象造成攀比歪风,加剧人民经济负担,阻碍了文明建设。如红白喜事、子女升学、房屋竣工、店铺开张、逢节过生等,存在着严重的浪费,尤其是所谓的白喜事,不少人把它当成了大操大办的时机,还美其名曰:“父母身上好安钱。”

  笔者在居住的县城上耳闻目睹了十几起“热闹”的丧事:历时三四天,白天唱老戏,晚上搞歌舞,演员在台子上声情并茂地假哭,观众在台下并不领情地笑话,孝子女们却不得不纷纷慷慨献给孝金;炮火放得震天响,半个县城不安宁,老师讲课时不得不停下;办酒席,桌子摆成了长龙,一餐几十上百桌司空见惯;仁义礼金应接不暇,若是儿孙后辈有当官带长的,更加“壮观”;出殡时,数条龙数台车数支乐队数不尽的人,走上街道则堵塞车辆。

  让人忧虑的是,有些人在丧事上搞攀比,炫耀势力,炫耀钱财,自以为丧事办得越有声势花的钱越多,就是孝子贤孙,个人就有面子。这种铺张浪费的陋习,在一些农村甚至于更加严重,如酒席所花的钱财胜过城里人:一大碗一大碗的全鸡、全鱼、全猪腿、肉面子等,旁系三代要准备香烟数条,桌子上还要发红包……

  红白喜事的铺张浪费,让人心有余悸,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从中共中央到地方政府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号召党员干部起好模范作用,移风易俗,还责成主要干部更不能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有的农村已经成立了丧事理事会,具体规定了操办丧事不能超过的底线。这样的规定,本来有好些年头了,但执行的力度、效果不是那么得力和理想。

  离休干部、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钟洪寿去世,丧事从简,与他的子女认真遵照遗嘱,关系重大。子女孝敬父亲,继承父亲的遗志,按遗嘱办理丧事,是最好的行动,为父亲圆满的人生书写了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篇章,画上了彪炳千秋的句号。简单治丧,尊重长辈,响应号召,节省钱财,减轻负担,益处很多,逝世了还留下完美的英名,赢得了周围群众的爱戴,传递了文明新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