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赠书 送者“有意”更需受者“有心”

【时间:2015-08-13 16: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11日,湖南省政府举行《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赠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向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赠书并讲话。(8月12日华声在线)

  据悉,《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内容涵盖宪法及与公务员履职相关30部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它象征着湖南在推进依法行政的法治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具有重大意义。笔者认为,省长为政府部门负责人亲赠依法行政手册不仅仅是一种象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需读懂其背后的深意。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推进依法行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需正确对待权力和法治之间的关系。党和国家强力推进依法治国,重拳整治“四风”,大力查处腐败,规范权力运行,就是要努力跳出“人存政举,人亡政息”的人治怪圈,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新常态,任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权力任性”都将受到严厉的党纪处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行为依法为”,规规矩矩地在法治框架下坚持依法行政才能适应新常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治必行”。推进依法行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古往今来历史告诫我们,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束之高阁,或实施不力,或执行不严,或违法不究,法律就变成了“纸老虎”和“稻草人”,表面吓人却失去了应有的效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在于保证法律实施“掷地有声”,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是做到严格执法的关键,“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执法犯法,有了法而不严格执法,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执法机关的公信力,动摇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带头学法懂法、严格执法,法律才能发挥其治国重器的作用。

  “治国靠圭臬,安邦靠准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湖南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广大执法者只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一定能够实现法治湖南的总体目标,推动“四化两型”战略取得累累硕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