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设哲学课为时过早

【时间:2015-08-20 16: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你觉得幸福是什么?”“讲讲你为何不快乐?”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回答?近日,有报道称,江苏扬州梅岭小学今年秋季将开设哲学课,并将其作为三至六年级学生的必修课,与语文、数学同等地位。有人认为,哲学有益,启迪心智应从娃娃抓起;也有人质疑,哲学晦涩难懂,小学生学哲学,教育的坡度和起点明显过度抬高与提前了,难脱揠苗助长之嫌。对此,你怎么看?

  针对上述2种争论,笔者还是支持后者。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工作者,三年级的小学生,年纪大约在8-9岁阶段,理解哲学上的东西还是有一定难度。笔者百度了一下哲学的概念,度娘是这样解释的,它是以世界整体作为研究对象,以发现世界的一般规律与定律、确立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基本任务的一名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意识的具体形态与表现形式。是一名比较高升的课程。记得笔者读书的时候,到了高中才有哲学这一含义。笔者在学习哲学这门学科,感觉字词艰涩难懂,理解起来比较难。目前把哲学开设在小学三年级,在他们的心智发育没完全,完全成熟的小学,不理解所学内容,思想怎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确实有拔苗助长之嫌。

  另外课程开设之后,师资是关键。根据目前小学教师专业分布来看,除了语文、数学等主要科目外,音、体、美教师亦在日趋充实,但哲学教师在小学任教的肯怕微乎其微。从现有的教师从业资格制度来看,首先难过此关,另外,一旦以非专业人员以非专业手段教学,哲学课程很可能就转化为谈心教育的心理课抑或畅所欲言的主题班会。

  因此无论从学生与教师以及目前学校教育状况来看,小学生开设哲学课还为时过早。当然学校在教育上的求索鼎新精神还是值得称赞!通过课程同小学生聊聊人生,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的启蒙意义。但是,与孩子谈谈心、聊聊人生,我们不一定用哲学课程来指引。教师在教书育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也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