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的三大拷问

【时间:2015-08-20 16: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是近几年来一个屡谈屡揪心的话题,也是媒体曝光较多的一个关注点。早在2500年前中国的孔子就曾对他的学生说过“五不食原则”,即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在西方圣经也有关于饮食安全禁规的内容。由此可见,从古至今对饮食卫生问题都尤为重视。可随着科学技术和人类的进步,人的思想却反而倒退,很多思想不正、贪财忘义、拜金者以唯利是图为目的,食用农产品的农药兽药残留、加工和餐饮企业的非法添加问题屡见不鲜,比较典型的有山西假酒、广东瘦肉精、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安徽劣质奶粉事件(大头娃娃事件)、咸鸭蛋含有苏丹红、地沟油、面包用漂白粉、染色馒头、绝育黄瓜等等,食品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也让消费者谈食色变,在选购食物时无从下手。

  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让我们不得不从三个层面进行拷问:一是拷问那些违法制造不安全食品者。对这个群体我们想拷问的是他们做人最基本的良心去哪了?做人最基本道德的去哪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去哪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去了哪了?难道你们眼中除了“利益和金钱”就再也看不到任何的事物?人的生命在你们眼中就那么不值一提,就那么贫贱和平庸。你们这样草结人命,这辈子还能过得问心无愧?晚上睡觉不怕鬼来敲门?你们应该进行深刻反思,进行换位思考,进行礼仪道德的教化,谋生取财的渠道那么多,为何总要走违法违规道路呢?二是拷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既然是监管部门,那么你们主要职责就是保障食品的安全健康,让广大消费者能吃上放心和安心食品,不用担心自己采购或吃的食品是否有添加剂、化学成分和残留农药等等。必须熟知食品监管的行业标准,以身作则,形成常监督、严监管和会监管的长效机制,不能有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怕受苦、怕报复而在监管过程中走形式,摆花架子,置广大消费者于不顾。三是拷问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对违法违规者的处罚度。在笔者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都对违法违规加工食品并投入市场者深恶痛绝,都认为对于这些违法违规者,昧着良心的人应该重罚,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或以最重的刑罚加以处置,要他们为此付出一辈子的代价,也给后人以儆效尤,做到食品行业行正风清。可现行的处罚度相比有些国家来说,处罚程度远远不够,在重利的诱惑下还是有许多人以身试法,违法违规食品屡禁不止,搞得广大消费者人心惶惶,广大消费者只有感叹“伤不起”!真是伤了心又伤身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而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也进一步加大了对食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有效提高食品安全,关键点还在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和责任,只有把食品加工的源头抓好了,中间和销售环节监管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不姑息,加大打击力度,严惩重处,让违法违规者不敢再顶风作案,广大消费者才能真正用上放心食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