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拾金“昧”与“不昧”看国人道德底线

【时间:2015-08-24 10: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华商网消息称,西安一男子捡包后拒绝归还失主,原因竟是捡包机会不易,第一次就不还了吧。这理由相当奇葩,简直令人哭笑不得。说好的正能量呢,说好的拾金不昧国人美德呢?统统被该男子一句“好不容易捡一次,就不给你了”消解。在笔者看来,捡包只是一件小事,可是拾金“昧”与“不昧”却是一件大事,直接反映了国人的道德底线。

  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个例,但凡大多数国人,都还是传递正能量的火炬手,传达着各种真善美。但有句古话叫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什么促使西安男子的这种拾金“要”昧,至少第一次捡包得归己得想法形成的呢?当然不可能是他自己胡思乱想,或是凭一己之力形成,要知道,“人之初,性本善”,一个人道德观念形成肯定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哪怕只有一点点坏的影响,也极有可能造就一个有着“坏”观念的人。从西安男子的态度来看,难保不是因为他的周围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有人拾金已昧,并未受到任何谴责和惩罚,所以他也效仿了。

  笔者认为,在道德底线逐渐模糊的今日,国家必须传递“恶习坏观念必将受严厉批判,传统美德需提倡称颂”的信号。不过,也要注意,在提倡真善美的同时,得让国人不至于被道德绑架。拾金不昧是美德,称颂甚至奖励拾金不昧者是弘扬美德,但并非失主就必须以拾金者的要求来答谢感恩。这世间,有“拾金”不还,还觉得自己愣有理的奇葩,可同时也有以“拾金”为名来光明正大索取酬谢的怪咖。这类怪咖,通常都是拾金不昧的,捡到的东西基本上都会还,但却会在还的过程中,不断的强调,自己这是多么高风亮节,积极联系失主,解除其丢包的忧愁,又不断强调,自己对包里的证件卡、珍贵电子产品保管是多么到位。总而言之一句话,作为失主得有良心,得重酬自己这个拾金者。有时候,失主明知道包里的现金,都已经被拾金者以根本没看到为由,拿光光了,还是得装做不知道,再重酬于她(他)。这不是道德绑架,又是什么?就如同现下的公交车让座事件一样,让是美德,却不是义务;不让最多是无德,却也是权利。作为老大爷老奶奶的长辈,也不能对没让座的人静则辱骂动则拳脚相向吧!

  总之,笔者认为,弘扬中华之美德,道德行为底线不能将就,引导方向不能偏执,区分好权利义务与道德的界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