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何患上赴日“抢购病”?

【时间:2015-08-25 16: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开学进入倒计时,不少家长们开始利用最后的周末为孩子挑选书包。近日,一个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在网上备受追捧。据称兼带扫货目的的赴日游客,已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8月24日,《城市商报》)

  从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生活用品,到“去日本不得不买的12种神药”,如今又多了一幕抢购小学生书包,国人赴日抢购潮一波接着一波来袭。这其中自然有部分人追求“洋品牌”的心理,也少不了某些商家和代购网站在暗中当推手的缘故,但国人之所以患上现象级的赴日“抢购病”,应该有更深层次原因。

  日本的东西真的那么好吗?笔者以为要辩证看待。比如说这款书包,99%手工,能用6年,内装GPS,能当救生圈,更能往后倒时反弹护身,内置钢板可保护头部,可谓功能齐全、卖点多多,可国内的购买者却反馈并不好用:书包容量太小,放不了几本书;自重较重,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力;硬皮制作,甚至会放不进课桌。但即便这样,赴日抢购之风也丝毫不见息。

  依笔者看来,国人患上“抢购病”,根子还在于本土制造业本身有“病”。许多人之所以舍近求远,就是因为内心对本土产品不放心。常见于报端的负面新闻,防不胜防的山寨产品,总让人对国产品牌“想说爱你不容易”。笔者所在的小县城,走上大街,各式各样的书包挂在商店货架上,花里胡哨、琳琅满目,却大多数都是三无产品,设计不科学,也不耐用。制造商们应当警醒,如不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把好质检关,怎能做出品牌叫得响、质量过得硬、让人放得心的产品?

  此外,产品设计理念上的落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这类现象发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选购商品逐渐更多地追求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而相对于日本等国家的上线产品,国内制造业创新意识不足的问题就尤为突出,外型不美观、设计不够人性化、产品更新换代不够及时等情况十分常见,因此很难满足用户需求。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创新的氛围下,制造厂商更应加强研发,致力于创新,跟上世界潮流,才能赢得用户、占领市场。

  赴日抢购者也须反省自身,他们的行为是消费不够理性的表现,一定程度上来讲,还是盲目跟风的结果。以买书包为例,家长为孩子选购好用书包的心大家都能理解,但却忽视了一个产品有其适用范围。该产品的设计本就是适合日本本土使用的,但是我们买回国内却遭遇“水土不服”。在此建议孩子家长们在选购时,应该多考虑实际情况去选购一款实用的书包,免得煞费苦心却造成闲置浪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