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的“公”与“功”

【时间:2015-08-26 15: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好干部,是张闪亮的名片。成为一名好干部需要一生砥砺、终生追求。好干部一要“公”、二要“功”,要下大力气做好“公”与“功”这两个字的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

  “公”,好干部必须姓“公”。“公”是基本操守,是崇高境界。为公还是为私,历来是从政的根本问题。上古时期,讲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把为天下之公视为从政的“大道”。《尚书·周官》里说:“以公灭私,民允其怀。”意为从政者用公心除去自己的私心,天下的百姓就会信任归附。我们党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就是告诉我们,“为公”还是“为私”,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是人民公仆,公仆只能姓“公”,不能姓“私”。姓“私”的人不能当共产党的干部。当好干部,就必须当好“公家人”、用好“公家权”、谋好“公家事”、创好“公家业”。

  “功”,好干部必须有“功”。“功”是政绩和成就的彰显,是能力和水平的体现。当好干部仅仅“为公”还不够,还必须“有功”,既“秉公”又“立功”。当干部无功便是过,是得过且过、无功受禄。党和人民选举和委任干部,赋予干部的权力和义务,为的是让干部给党和人民办好事、干实事,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政绩,做出卓越贡献,创建丰功伟绩。

  “公”与“功”,是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看一个干部的优劣,就是看是“为公”、还是“为私”,是“有功”、还是“有过”。因为,“公”与“私”是干部道德的主旋律,是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起点是“公”,终点才是“功”。为人民“立功”,要有“公心”的指导和支持,“公心”又要通过为人民“立功”来不断体现和强化。出于“公心”方能干大事,干出大事才“有功”。正所谓大功者大德,“功德无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党的好干部,就是把“公”与“功”有机统一的光辉典范。当然,好干部还必须不断增长才干。“才”是从“公”到“功”的桥梁。德才兼备才能创造出新时代“公”与“功”的鸿篇巨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