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勿忘国耻

【时间:2015-08-26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首次以放假的形式,让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

  国际上将同类纪念日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已有先例。深受战争创伤的俄罗斯,将德国投降翌日5月9日定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每年这一天,莫斯科都要举行盛大集会和阅兵式,国家领导人前往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哀悼。对于抗战胜利纪念,我国也采取多种形式高度重视。今年的9月3日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旨在纪念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并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平。

  然而,我们还不得不承认,人们在享受假期时常会忘记设立节日假期的初意,即便是“端午节”、“清明节”这样传统的节日也变成“旅游日”、“打牌日”等等。诚然,时间是自己的,想用假期干什么是自己的自由。然而今年首次以放假的形式,让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这表明国家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唤起全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铭记,通过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以此教育和警示后人,珍惜和平岁月,铭记历史,激励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凝聚起强大的爱祖国爱和平的精神情怀。

  放假只是形式,此次放假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纪念。因此,我们不应将9月3日当做一个假期对待,而应开启对历史怀念、纪念的模式,倡导群众多参与当地组织的纪念活动。让我们在那一天共同缅怀历史、纪念先烈。唯有铭记和祭奠先烈,才能让人感受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唯有在纪念与缅怀中,去审视历史珍惜当前展望明天,也唯有如此,先烈们的精神和遗志,才会得到延续和传承,民族的荣光和国家的希望才会早日实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