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晒言行”要理性

【时间:2015-08-26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自2011年腾讯公司推出“微信”以来,在朋友圈晒美食,秀恩爱,发自拍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与朋友分享喜怒哀乐,本无可厚非。但互联网的快捷性、公开性会让私隐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中,一条有吸引力的微信状态会引发全民讨论,更有甚者,会掀起轩然大波。

  不久前,两个微信状态在网上炒得很火,转发率也很高。一个是花季少女晒出“太累了,对不对,”“都不要逼我了,再见!所有人”的心情,并配以血淋淋的割腕视频。当全民怀着怜悯之心转发,为女孩争取救援的时候,却被告知只是一场恶作剧。也许,女孩只是在悲观绝望之际,向朋友、向公众乞求心理认同,渴望更多关注,抑或是把朋友圈当成一个娱乐的秀场,博取公众眼球,但这样任性、极端的行为无异于重演“狼来了”的戏码,虽然满足了虚荣心,但却过度透支了公众的“同情心”和“信任度”;另一个是某网友求集体人肉掌掴卖花男童的“人贩子”,并配图高呼“这又是一起拐卖孩子的惨案”,证据在握,信誓旦旦,却被证明所谓的“人贩子”确是男童的母亲。也许,该网友真是出于对人贩子的愤恨,对男童的怜爱,抑或是求赞求转发,但这样不理智的行为,一来会给遭人肉的当事人带来极大的舆论压力,二来会让公众形成“网络上转发的都是假的”的错觉,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少了一条求助途径。从这两个实例可以看到,朋友圈晒言行还是理性点好。

  我经常关注的一个朋友的状态是这样的:情人节,铺天盖地地晒花晒巧克力,他晒的是两只大手牵着一只小手;休闲日,满屏满屏地晒美食发自拍,他晒的是运动过后的汗水和行走中的微笑;他的状态里没有“求赞求转发”、“求人肉”这些极端的字眼,也没有博同情、赚眼球的虚假新闻,他也呼吁大家的帮助,但往往是确有其事,真诚求助的,如帮助流浪猫狗找家,帮助白血病患者跟死神抢时间,帮助环卫工人争取休息场所等等。这种晒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的方式才是真正经得起公众检验的。

  在微信朋友圈晒言行容易引发关注,也容易促成从围观到行动的转化,倘若不理性对待,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连锁反应,造成恶劣影响。所以,理性发言,从你我做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