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时代 我们如何面对朋友圈?

【时间:2015-08-28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几年,即时通信工具异军突起,光微信就有6亿多用户。刷微信、看公众号、逛“朋友圈”,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元素。前几日,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正式颁布,高一即可开始考,三年六考”的信息,很快就有重视教育的朋友问:“真的还是假的?”。说实话,在她问之前,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问起,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转了别人的朋友圈,但是,自己并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就导致了很多的谣言。

  看看这些年微信上疯传的假消息,“酒驾一律拘役六个月”“暴恐分子扮成干活的人敲门施暴”等,无一不传播着混淆视听、制造恐慌的负能量。前段时间,“人贩子进京”谣言满天飞的时候,一些很少上网的老人,都心急火燎提醒子女“看住孩子”。微信朋友圈的三宝:谣言、代购和鸡汤,除了调侃“你永远不知道你朋友圈里哪个朋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被过度营销的心灵鸡汤摧残到麻木之外,很多微信用户还深受谣言之害。在各类微信谣言中,政治谣言尤须警惕。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或望风捕影,夸大事实;或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或杜撰虚构,伪造事实,推出一个个耸人听闻、似是而非的谣言。不管是以“亲眼所见”吸引眼球,还是打着“还原历史”幌子,其目的都是要搞乱世道人心,不仅“惑众”,更欲“祸国”,其危害不可小觑。

  那么,面对微信朋友圈谣言,我们该怎样做呢?

  面对纷繁的微信朋友圈谣言,用户已略感疲惫,称“朋友圈已成为谣言的集散地”,感叹“朋友圈如果有举报按钮就好了”,更有人建议关闭微信朋友圈功能。用户为避免自己中招,一方面应提高信息证伪的能力,时刻对不实信息保持警惕;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严格遵守法律,面对微信朋友圈中“传递类”的信息,用户应提高警惕性,谨言慎转。

  国信办发布了“微信十条”,用文明法治为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立规矩,可谓驱散谣言雾霾的“及时雨”。向谣言亮剑,传递微信正能量,是人们的心声,更是不可撼动的社会共识。有些不确切的消息,网友如果要去传播,那么就有义务去核实此消息的真假,面对纷繁复杂的微信朋友圈信息,“拇指族”们一定要注意,切勿随意“动手指”,让自己成了谣言的推手。央广网评论指出,“朋友圈的谣言散布看似与我无关,但谣言传播所付出成本和造成的社会危害,最终还是会平摊到每一个人身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