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责任 敢担当

【时间:2015-08-28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办法》提出了生态环境损害的追责主体、责任情形、追责形式、追责程序、终身追究制等规定,充分体现了“权责统一、党政同责、失职追责、问责到位”的原则。

  推行责任终身追究制是一项重要的举措,特别是“终身”二字意义重大。这一措施有助于推动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真正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前,曾有过这样的“四拍官员”:一拍脑袋,就这么定;二拍胸脯,我负责;三拍大腿,又交学费了;四拍屁股,溜之大吉。为官一任,本应该造福一方,这样的“四拍官员”却是祸害一方。推行责任终身追究制,让这样的“四拍官员”再也没有生存的土壤。推行责任终身追究制,更有利于领导干部自觉把责任与担当融为一体,尽责任,敢担当。

  责任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做人要有责任,做事更要有责任。责任既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必须途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走上了工作岗位,就意味着肩挑担子,背负责任。胸怀责任,就应勇于担当。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

  有责任就有担当,有责任就要担当,有责任就敢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负起自己的责任,以担当无愧于己、以行动取信于民,才能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