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重在严以用权

【时间:2015-08-31 15: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重在严以用权,做到公正做人,廉洁为官。

  严以用权,要谨慎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民谋利,用错了,损害人民利益,用反了,危害人民利益。作为“关键少数”,手中握有多大权力,心中就当存有多少戒律。对待权力决不能趋之若鹜,更不能徇私枉法、以权谋私,要始终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要时刻如履薄冰,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强调,严以用权必须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敦敦教诲,筑牢慎权慎行的“防火线”。

  严以用权,要为公用权。为公用权,就是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力。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说,“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员领导干部在使用权力时应当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人民谋利益为落脚点。人民利益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概念,包括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因此,在权力使用的时候要寻求各方面利益的最佳结合点,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有的领导干部有强烈的表现欲、政绩欲,雄心勃勃,急于在短期内获得成功,实现大变样,追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这也是是对权力的滥用。任何发展,最终都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实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领导干部就必须要用权为公,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严以用权,要依法用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干部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的核心和灵魂,手中权利相对集中,其能否依法用权无疑将对中国法制化进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不依法用权,必将导致权利失控,依法办事也就无从谈起,不仅会招致群众怨怒,更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依法治国,就必须带头增强法制观念,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让一切权力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做到依法用权。

  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严以用权,从里里外外规范权力运行,方能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为人民谋福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