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赞扬 拿什么来撑起交警的膝盖

【时间:2015-08-31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邯郸交警与市民街头对跪”的信息和图片在网上疯传,据记者了解,系一驾驶人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后,他的老母亲跪地为儿子求情,为避免围观群众产生误会,尽快疏理交通,交警也跪下来向其母亲解释酒驾行为造成的严重危害。

  “男儿膝下有黄金”,上拜天地,下跪父母,平心而论,谁愿意当个交警还要去向百姓下跪?然而这位交警为了与老百姓平等对话,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向老百姓跪下了男子汉高贵的膝盖。这一跪,有作为执法者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与使命的决心和毅力,也有作为儿女对护子心切的大妈的体谅,在面对弱势群体采取博取同情的手段阻挠执法时,这两位交警展用执法者温情的一面,来维护法律尊严和照顾弱势群体的感受,称之为“中国好交警”一点也不为过。

  在我们衷心赞扬两位交警维护法律尊严的执着和顾及弱势群体的善心的同时,我们需要反思,法律是人人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交警对酒驾者严格执法,为的是大众的生命安全,为何会出现下跪执法的现象?倘若每次执行法律都要下跪,法律的威严将不复存在,法治社会的建设也会成为一纸空谈,我们拿什么来撑起交警的膝盖?

  若想交警不跪,首先得大妈不跪。“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位大妈是可怜的,却也是可悲的。可悲之处在于虽有爱子之心,却不曾教会儿子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更不知道法律的严肃性,试图以下跪的方式来博取执法者的同情,以求免除刑罚,殊不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有违法行为,就必须承当相应的法律责任。儿子漠视法律,酒后驾驶;大妈不懂法律,跪地求情,说明公民的遵纪守法的意识还不够,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亟需加强,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道路上,用法律意识撑起交警的膝盖,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避免围观群众产生误会”道出了当事交警执法的无奈和窘境,也说明了社会的舆论和大众的反应已经影响到了警察的执法。撑起交警的另一个膝盖,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执法氛围。在网络传媒发达到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今天,网络媒体的舆论无疑给了执法者造成的额外的压力。关于城管、警察的负面新闻让一些群众产生了思维定式,很多网友在没有看清、看全事情的经过情况下,就发起对执法者的责骂和声讨。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对于政府部门的执法,我们社会需要一个正确的舆论导向,无论正面还是负面新闻,各种媒体应该全面、客观、如实的报道,充分发挥好媒体的监督功能和正确导向作用,而不是给执法者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损害正常的执法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