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教师说禁语”不是吹毛求疵

【时间:2015-09-04 08: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该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你不学可以,但不要影响其他人!”“就你事多,快点,我很忙!”你父母是干啥的?”等被列为十大禁语。湖北教育厅表示,以后将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

  多讲美语不讲禁语,这在很多人看来像吹毛求疵,尤其是在师德问题凸显的情况下,俨然是本末倒置。在对师德缺乏有效的约束性的情况下,这样的要求似乎难以触及根本,徒具“形式美感”。

  但也得看到,以改革标准去判定改良的非合理性,同样陷入了认识误区。那些“禁语”其实也是以言语规范,抵御教育过程中的羞辱式软暴力,而时下教育缺的恰是细化保护。尽管说,禁教师说禁语”更多的只是引导,但只要有此明面上的要求,就是种震慑。而在这种价值引导,或许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培育良序教育观,让老师们跟以往那种责罚式、贬损人格式教育说“No”。

  在国外,若是因老师的不当用语使孩子心灵受到了伤害,其极可能面临严重后果,或因触犯了教育禁忌被行政处分,或因被家长起诉而面临被开除的风险。在现行的教育理念中,保护应是最大的教育责任,包括人身安全、心理健康及培养独立人格和创新思维。

  其实,教师禁语也是教育必然遵守的禁忌,以在实践中彰显应有的保护原则。

  只有认识到了禁语的象征意义和实际价值,才不会因认识误区而妄下定论。其实,时下国内教育最大的瓶颈,不在于方式上的固步自封,而在观念上的墨守成规。看不到十大禁语的教育之善,暴露的恰是教育理念滞后下的环境之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