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书记的荒唐事再次表明反“四风”要常态化

【时间:2015-09-09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9岁的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白峪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继和原本打算,再干一段时间,就解甲归田,回家含饴弄孙了。可他怎么也没有料到,因为之前干的糊涂事,即将“功成身退”的自己惹上了“大麻烦”:先是“大操大办”后又“公款旅游”,真的摊上大事了。(2015年9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一名即将“功成身退”的村支书,从“失控的喜宴”、“跑偏的考察”中逐渐迷失自我,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视八项规定为“耳旁风”,其“纪律防线”被人情世故冲垮的深刻教训,不得不让人深思。

  根据中国的传统习俗,婚事喜庆之时,摆上几桌筵席,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开心热闹下,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继和,这样就有问题了,反“四风”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借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是党的纪律和法律所不允许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纠正“四风”,必须从“小事”、“细节”事抓起,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故此,从中央到地方,都有过明文规定,“严禁利用职权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

  党支部书记唐继和的“跑偏的考察”,归根到底还是与其平日对自身要求不严、理想信念动摇、思想作风不扎实有关。有些干部平日里思想道德修养欠缺,甚至贪心滋生,才易生“节日腐败”,才易被“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所打中。而有的干部一旦在“节日腐败”中打开贪欲之门,往往由小贪而大贪,由节日受贿而至平日受贿,最终如唐继和之流,必将为自己的“荒唐事”买单。

  当然,干部腐败归根结底还是与她的世界观与思想有关。在反四风盛行的档口上,少数党员干部认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一阵风”,自己只是一名村支书,风刮不到这一层次,于是心存侥幸,以“人情往来”为幌子就不会有人追究;于是乎有些党员干部自诩高明,踏着红线不越线、绕着禁区边缘走,和监管部门玩“捉迷藏”,打“擦边球”,搞“障眼法”等违法行为,企图瞒天过海。但中国有一句老话:别伸手,伸手必捉!他们的荒唐事一定会给自己酿成苦酒。

  糊涂支书的荒唐事,再次表明,当前“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所以,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就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整治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使纠正“四风”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