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乡村孩子求学不再孤单

【时间:2015-09-14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目前,我国有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生占全国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29.3%。全国乡村教师3年流失30%,随着乡村教师的流失率,乡村孩子求学成为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没有好教师,乡村就没有好教育,乡村孩子求学就相当困难,那么如何化解这种尴尬呢?

  第一,让乡村教师“下得去”。要拓宽乡村教师来源,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

  第二,让乡村教师“留得住”,要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为乡村教师建立专门的荣誉表彰制度,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对乡村教师评职称不做论文、外语的刚性要求等。同时实行“退一补一”招聘原则、大学生乡村任教“到岗补助”等六项举措,及时填补离岗、退休教师空缺,确保乡村教师“后继有人”,化解“年年招、年年走”的尴尬局面,让乡村教师“留得住”。

  第三,让乡村教师“教得好”,通过师德培养、业务培训、交换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乡村教师自身水平,让乡村教师跟紧时代步伐,做到教育方式和内容与时俱进,只有“教得好”,才能避免学生流失。

  只有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才能让乡村孩子求学不再孤单,为我国乡村教育事业撑起一片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