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语言暴力当休矣

【时间:2015-09-15 15: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你不学可以,但不要影响其他人!”“没见过像你这样的学生!”“不想听的可以睡觉!”“你要不想学就回去!”“这么容易的题不会做,真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这样的语言暴力时常出现,既伤了学生自尊也伤了学生自信,甚至毁掉学生一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加强师德建设,最近湖北省推出教师十大“禁语”,同时也公布了“十大美语”,如“错了别怕,咱们再来一次!你是最棒的女孩!孩子,世界上总有一扇门为你而开!我相信你,你能做到的!”这很大程度上是对目前一些学校盛行羞辱性教育的一种拨乱反正。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教师言语不慎,会伤害学生的心灵,扼杀学生的求知欲,挫伤学生的自信心,甚至毁掉学生一生。因此,教师每天要有良好的个人状态,要有愉悦的心情和旺盛的工作热情,以轻松的情绪出现在学生面前。当学生的行为、学业成绩、平时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心情要平静,要设身处地地替学生着想,尽可能地寻找他们身上的闪亮点。在不得不批评时也应换种方式去说,比如“你真让人失望”,可以说成“你很有潜力,只要努力,很有希望”。因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信任、赏识、尊重和赞美,更何况是小孩呢?

  记得我上学那会儿,要是得到老师的一句表扬,会兴奋好几天,上课、做事都特别认真;要是受了老师批评或被冷落,就像蔫了的茄子,听课走神,甚至逃学。因此,教师对学生要多一些尊重,少一些讽刺;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漠;多一些赏识,少一些歧视。让学生从语言中领悟出你给他们的关爱和鼓励,这样,学生才会感激你,尊重你,敬佩你。同时,教师要放下“惟我独尊”的架子,与学生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平等的地位来看待学生,并对学生付出无限的爱,这样,学生才会在学业、品德、习惯等方面表现进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